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调查:打车难、打车贵重现?
2017-07-28 15:17:04   杭州网

    去年7月28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新政实施一年来,网约车市场逐步走向正规化。在网约车平台不断调整与转型的同时,乘客和司机在这一年中又有着怎样的体验与感受?

    “打车难”“打车贵”重现?

    “这一年间,等待的时间在拉长,个人感觉相比于新政实施前,打车更难了。”家住北京通州的刘女士感叹道,“尤其这半年感觉越来越明显,现在打开叫车软件恨不得先祈祷一下。上周我晚上下班叫车,开了滴滴、首汽约车、易道、神州专车四个软件,等了半天才有人接单。”

    过去一年,哪些城市打车更难了呢?滴滴7月25日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2017年6月早晚高峰与夜间时段的“打车难”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深圳早晚高峰打车难度上升幅度最大,增幅同比达22.5%;而北京夜间打车难度上升幅度最大,增幅同比达17.9%。

    衡量打车的难易度,“应答率”可以直观清晰反映出满足了多大比例的打车需求。滴滴平台数据显示,在三个打车高频的场景——机场火车站、学校和医院,北上广深打车难度均有显著上升。对比四个一线城市可以看出,其中北京的机场火车站(打车应答率同比下降15.6%)、深圳的学校(打车应答率同比下降18.3%)与医院(打车应答率同比下降15%),打车难度上升得最为显著。另外,在城市内主要人口密集区域,打车难度增加更为明显。北上广深典型商圈及写字楼打车难度同比增幅更大,超过城市打车难度平均增幅。北京的西二旗与金融街,上海的徐家汇与南京东路,广州的上下九与白云新城、深圳的香蜜湖与深圳湾,打车应答率均出现了30%左右的下降。

    在高温与暴雨天——打车需求最为旺盛的场景下,北上广深打不到车的情况更加严重。其中,深圳雨天叫不到车的情况同比增幅达40.2%;高温天深圳、上海同比增幅分别达29.2%和24.4%;暴雨天北京打车难度也大幅提升,增幅同比达21%。

    出差到上海的李女士对此也深有体会。“上个月我出差去上海,晚上在南京西路附近和朋友聚餐结束后准备打车回酒店,结果在路边各种软件尝试了一遍,20分钟过去了都没有司机师傅接单。”她抱怨道,“后来上海的同事告诉我说,现在在上海用软件叫车比以前难多了。现在天热了,就更是难上加难,打车的人多,车太少了。”

    不仅是在一线城市,其他不少城市的情况也相差无几。重庆乘客张璐璐表示,现在网上打车好像比以前贵了,各种优惠也少了,以前打车短距离大概在20元以内,现在很容易就涨到20元以上。乘客黄庆林则举例说,前几天晚上她跟朋友出去看电影,晚上11点左右在观音桥用滴滴打车,等了40多分钟,后来司机告诉她们,加费才会有更多的司机接单。

    司机“去哪儿了”?

    在一线城市和不少二线城市,“打车难”似乎卷土重来了。而叫不到车、打车等待时间延长,与各个城市车辆供给不足、运力减少有着直接关系。那么司机师傅和车去哪儿了?

    作为合规的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根据《暂行办法》规定,需要具备“三证”。在“一城一策”框架下,网约车平台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牌照,车辆需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司机要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016年下半年,各地陆续出台当地的网约车细则,并设置3至6个月的过渡期。目前,各地的过渡期已陆续结束,网约车想要合法上路,网约车运营的平台公司及司机,须具备道路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

    几大网约车平台这一年都在积极“办证”以及强化驾驶员培训。据悉,滴滴出行截至目前,已经取得超过20张线下运营牌照;神州专车目前已经取得32张线下运营牌照;易到也取得了7张牌照。

    新政实施后,“从业资格证”是司机必须面对的“大考”。这样一组通过率数据也显示,司机上岗“长路漫漫”:广州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仅有1%,截至5月初的通过率为21.5%;深圳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为7%,截至6月中旬的通过率为21.6%;南京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为12%;长春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为9.8%;台州首场考试15人,仅有1人通过。

    “还有很多兄弟在准备考试的路上,和准备重考的路上。”一位网约车司机笑言。

    “复习备考对我们来说还是挺艰难的,这和以前考交规还不一样,要知道的太多了。”北京司机张师傅向记者介绍,比如除了道路安全知识,司机还需要知道交通安全宣传月是什么时候,还需要知道市交通委以及各区的交通委都在哪条路上。再比如,除了要成为“活地图”,还需要知道所在城市的某个区有多少家五星酒店、四星酒店,以及某家酒店是四星级还是五星级等等。“我这是奔着做导游去的啊。”

    “网络上不同城市的考题也是五花八门。有的需要知道黄宗羲是哪个朝代的,要懂得天主教、基督教以及犹太教的区别。深圳的考题中还有振动病、忧郁症和浮躁症的表现。现在平台都有组织考试培训,听说广州还有专门的考试培训机构,收费也不算便宜。南京据说都有网约车题库APP了。”张师傅说。

    网约车司机的积极性也大不如前。今年55岁的重庆人向德锦是较早一批加入网约车行列的司机,对于新政之后的变化,他感觉“成本增高了”,新政规定车辆排量在1.8L及以上,换车后每天的耗油量增加了,他还谈到,网约车平台对于司机意见的采纳度不高,过于注重乘客的意见,实际上存在乘客不理智打分的现象,会影响司机的信誉分。

    重庆司机李延全从去年9月份开始从事网约车行业,他觉得近来车主补贴很少,没有原来赚的多,所以积极性没有原来高,而且司机的生意好坏完全取决于信誉分,低于90分的生意不景气,有时候系统开着半天也没有订单。

    “之前他们烧钱抢市场的时候补贴很多,挣得多,大家都有干劲。现在这些平台补贴都很少了,收入少了一半。而且还得备考,对车和户籍有各种要求,有的人想想这投入产出不合算,也就不干了,换工作去了。”张师傅感叹道。

(原标题: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调查:打车难、打车贵重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飞“阅”金色响沙湾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图片新闻

记者直击高温下的 ...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我是谁?我在哪?

兄弟自拍走一个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