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6夏季达沃斯 探讨转型的力量
2016-06-28 19:30:53   杭州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进行,论坛热词频出,下面我们一一梳理:

    热词一:工业4.0

    跟以前绝大部分以“增长”和“创新”为主题不同,这次论坛旗帜鲜明地提出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在工业4.0下,中国经济有什么新的突破口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认为:核心是发展新的有竞争力的产业,同时消化过剩产能。

    黄益平:“产业升级怎么走?一方面是要让过去已经失去竞争力的企业,平稳快速地退出,尤其是僵尸企业的肃清和过剩产能的消化。更重要的是,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支持创新,支持创业,支持产业升级。”

    热词二:去产能

    经济结构调整在短期内必然会导致经济增速下滑,但对我国来说,GDP增速代表着更强的创造就业能力。中国GDP增速的底线在哪里?去产能进展如何?围绕这些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与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论坛上展开了一段精彩的对话。

    李稻葵:“经济结构调整在短期内也许会导致增速有一定的下降。我们增速的底线有没有,底线是多少?”

    徐绍史:“我们增速是有底线的,今年确定的经济增速是6.5%-7%,这是一个区间,区间就具有弹性。根据测算,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GDP的年均增长今后五年不能低于6.5%。”

    李稻葵: “所以6.5%是未来五年的底线,不光是今年的底线。第二个跟进的问题,如果说结构调整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可能未来三四年,甚至于五年,都要围绕这个做工作,今年您估计能完成这个任务的多少?”

    徐绍史: “结构调整我理解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概念,除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外还有新动能、新业态的培育,还有农村、农业的一、二、三产的融合,还有就是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的提升。眼前对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如何面对产能过剩,去产能的问题。2月1号国务院发了6号文、7号文,国务院决定先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今后五年钢铁的产能要去掉1到1.5亿吨,煤炭产能要去掉5亿吨,还有5亿吨是减量重组,减量重组5亿吨里面,大概一半以上也是要去掉的产能。现在已经开始落实这项任务,我们跟30个省市自治区,与大型的国有企业都已经进行了沟通,确定了今年的任务,今年要去掉煤炭的产能是2.8亿吨,涉及到需要安置的员工是70万人,今年要去掉的钢铁产能是4500万吨,涉及到需要安置的职工是18万人。制定了八个配套文件也已经下发,现在正在有序的推进。”

    李稻葵:“将近半年过去了您觉得目前进展还顺利吗?”

    徐绍史:“这应该说两句话,第一,任务非常艰巨,因为去产能涉及到员工安置、资产处理、债权债务、兼并重组、转型升级,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产业布局要同时考虑,因此大家可以想象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第二:从中央到地方都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在有力有序的推进。今年2.8亿吨的煤炭去产能,我很有信心,4500万吨钢铁去产能也一定能够完成任务。”

    中国需要关注GDP,但过度关注又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李稻葵说,需要改变一些衡量标准,去产能就是衡量政府的重要指标之一。

    李稻葵:“中国政府不可能把GDP作为唯一的指标,一定还会有两到三个配套指标,每年不一样。中央政府已经把去产能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目标。”

    热词三:互联网金融

    其实不光是工业,金融领域也在经历一场大的变革。P2P、众筹、网上支付、数字货币等众多形式的金融创新,被认为将颠覆传统的金融体系。但眼下,金融创新的风险不可忽视。以P2P网贷平台来说,这两年跑路事件频发,一些地方不得不叫停相关企业的注册。对于金融创新的挫折,宜信公司CEO唐宁这样看:

    唐宁:“过个冬,把那些害虫都冻死,我觉得是好事。因为P2P网贷模式具有内生的先进性,它可以有长期的发展空间和成长的动因,会长期存在并且大行其道。所以在早期的时候,我觉得现在是一个调整,积蓄力量,分清良莠,建立规则的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热词四:英国脱欧

    全球瞩目的“黑天鹅”事件——英国脱欧成功“抢镜”,甚至在许多分论坛上“喧宾夺主”。为此,达沃斯主办方甚至紧急将这个议题加入分论坛议程。达沃斯嘉宾们的普遍观点是,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严峻。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说:“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尊重英方自己的决定,也尊重欧洲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就像中国希望别人尊重我们自己选择的发展模式和道路一样。”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信心满满,他说,我国相关部门早已准备好应对预案。

    徐绍史:“英国脱欧确实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行,全球股市、汇市近期都因此震荡。英国也可能会因此引起资金外流、资产走弱的现象。中国企业如果去英国进行投资、兼并,可能会先考虑观望一段时间。徐绍史同时强调,英国脱欧虽然会通过投资贸易、资本流动等影响到中国经济,但影响不会太大,我们相关部门也有自己的应对预案。”

(原标题:)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丁华艳 吕红桥 贾立梁 刘思强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成都春熙闹市看千 ...
中央赠澳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精英“扫黄犬 ...
第27届台湾金曲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净化网络应用 求取移动互联网的最大公约数
·全面历史地看待高招录取批次问题
·承前启后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孙壮志
·长七轰鸣是中国梦的脚步声
·巩固朋友圈 筑牢共同体
·新时代网络搜索服务法治化的里程碑—— ...
·依规而守,方可破除“搜索之恶”
·丁道师:对网信办“搜索服务13条”新规 ...
·规范信息搜索服务 促进网络理性生长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一带一路”将给 ...
·【专家谈】上合组织15年飞速发展取得突 ...
图片新闻

走进硬汉暖男葛更 ...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第27届台湾金曲奖 ...

奥运冠军时髦起来 ...

澳大利亚树袋鼠宝 ...

美女用体操倒立动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