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专家谈】上合组织15年飞速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06-25 10:22:08   杭州网

6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各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及经济形势等迫切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旨在加强成员国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深化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间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上合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峰会期间,成员国共同发表《上合组织15周年塔什干宣言》,总结并肯定了15年来上合各领域的发展成果,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签署印度和巴基斯坦获得上合成员国地位的责任备忘录,以及一系列有关完善组织机构、工作效率、促进成员国互利合作的文件。

15年来,应该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尤其是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安全形势和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各成员国对加强上合多边合作的热情不断高涨,使上合组织长期面临的一些悬而未决的瓶颈问题连续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成功制定中远期发展战略

经过长期筹划和准备,2012年6月和2015年7月,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相继签署和批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决议和《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确立了上合组织中期和未来10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并对各成员国未来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媒体交流和对外交往等方面的合作作了具体规划。2015年12月,上合组织总理峰会通过《2016—2021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计划》,进一步加强了成员国间的海关合作。

扩员的瓶颈问题得以解决

2010年6月和2014年9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先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为新成员国加入上合组织建立了法律程序和法律基础。在此背景下,2015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合峰会正式启动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上合成员国程序,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在扩员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长期困扰上合的扩员瓶颈被打破。2016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根据乌法峰会通过的扩员决议正式启动吸收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的进程。

道路交通便利化取得重大突破

经过各成员国十多年的共同不懈努力,2014年9月,在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正式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及其附件,使上合的“互通互联”一体化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打破了长期以来一直制约成员国间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的又一瓶颈,对最终实现上合自贸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2015年12月,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提出,各成员国要加快这一协定的生效进程,并加紧起草关于在国际道路运输过程中实施签证、边防、海关、交通、动植物检验检疫等领域便利化的单独协定草案,以及《2017年至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

“一带一盟”成功战略对接

2015年5月,中俄成功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将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平台开展“一带一盟”建设对接合作,这无疑给上合组织多领域、深层次的多边合作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12月,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进一步深化成员国在乌法峰会达成的共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与会各方重申,上合组织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包括欧亚经济联盟构想在内的所有成员国发展战略并行不悖的重要合作平台。

有理由相信,本次峰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预示着上合组织在未来几年将会取得更加突飞猛进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外交学院兼职教授,前驻独联体国家政务参赞、临时代办)

(原标题:)
来源:法制网    作者:特约评论员 赵鸣文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夏至荷塘
贵州现600岁高龄黄...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鱼市数万鲨鱼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高考招生要不要向中西部倾斜
·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②:理想信念 薪火相传
·上合组织15载 树立“区域朋友圈” 典范
·信仰的力量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期待上合组织合作迈向“上不封顶”新阶段
·南方时论:携手打造中乌利益共同体命运 ...
·他一生淡泊名利,却占尽了世间的名与利
·诚信是文明城市应有的风度和希望
·【治国理政地方谈】整治跟贴评论打造良 ...
·专家谈】写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即将召 ...
·习近平再访乌兹别克斯坦 中乌友好往来将...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昆凌亲手为女儿缝 ...

为争早餐鬣狗与狮 ...

盘点世界上独特的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