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公布预算 文科院校普遍预算少
2018-05-01 07:54:53   杭州网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日前都在各自官网上公布了今年预算。清华大学仍是全国唯一一所预算超200亿元的高校,而且领先排名第二的高校100多亿元。令人意外的是北京大学今年预算大幅减少,导致“百亿高校”的排名发生变化。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对很多“富裕”的高校来说,其收入中来自拨款的已是小部分,大部分则来自“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

清华269亿遥遥领先 北化工猛增52%

清华大学今年以269.45亿元的预算总经费仍稳居全国高校第一,而且是唯一一所预算超200亿元的高校,超过排名第二的浙江大学近115亿元。

今年预算总经费超过百亿元的高校仍是7所,预算从多到少依次是:清华、浙大、上海交大、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北大、复旦。与去年相比,同济大学是新加入“百亿高校”名单的,预算总经费在去年76.65亿元的基础上猛增了75.1%,是预算增长最快的高校,排名也从第12蹿升到第5。天津大学则跌出了“百亿高校”。今年预算增长在30%以上的还有北京化工大学(52%)、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但是,尽管中央音乐学院增长近36%,其预算总数仍只有6.2亿元——预算总数不到10亿元的三所高校都是艺术类院校:央美、央音、中戏。

北大骤减35% 预算少的都是文科院校

最令人意外的是北京大学,预算总经费从去年的193.45亿元猛减到今年的125.54亿元,降幅达35.1%,虽然仍是“百亿高校”,但排名从第2降至第6名。同是国内顶尖高校,清华的预算总经费是北大的2倍还多。比较两校的收支总表,其支出差别最大的是“教育支出”一项,清华比北大多约74.5亿元。从其他高校看,理工类院校比文科院校富裕是普遍现象。北师大、人大是全国人文社科类高校的领头羊,但预算总经费都只有五六十亿元。中传、中财、北外、中国政法大也都是各自领域内排名数一数二的高校,但预算更是只有十几亿元——预算总数在20亿元以下的都是文科类高校。今年预算总数比去年大幅减少的也多是文科、师范、农科类高校,包括华中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

高校不光靠拨款 “事业收入”占一半

北青报记者发现,近年来,除了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在高校的收入中逐渐占据优势地位,尤其对那些比较“富裕”的高校来说,开始接近甚至超过了来自财政拨款的收入。

高校收支总表中的“收入”主要来源通常有几部分: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事业收入、其他收入(包括捐赠收入)、上年结转,有的高校还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今年预算总数增长和减少的清华、北大为例,两校来自财政拨款的收入相差无几,都是50亿元出头;而清华的事业收入近104亿元,北大则是48亿元左右。这意味着,清华的事业收入占本年收入合计(不包括上年结转,下同)的52.7%,而北大的事业收入和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总和只占到本年收入合计的38.9%。

高校的事业收入,一般指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在一些“双一流”大学,事业收入的增长都比较明显。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收入111.9亿元,其中事业收入56.5亿元,占一半;中国人民大学的事业收入也比财政拨款略高,占本年收入合计的47.6%,而且比上年增长6.5亿元;即使是预算总数不到50亿元的北京交通大学,事业收入也比拨款收入高3.2亿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48.7%。

 

(原标题:部分高校事业收入超过财政拨款)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⑥】马克思的 ...
·《共产党宣言》指引党的建设始终走在时 ...
·【权威解读】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平稳增 ...
·微评| 环境执法就是要敢较真、敢碰硬
·坚持网信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权威解读】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时评| 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
·人民网评:建成新时代网络强国
·【专家谈】向网络强国迈出坚定有力步伐
·新华社评论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
·【央视快评】大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奇特的野柳石光

“熊猫王国”的震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