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学家水稻基因研究成果发布 设计水稻不再是梦
2018-04-29 17:04:48   杭州网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1点,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在线长文报道了“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成果。该研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牵头,联合国际水稻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完成。这是国内外水稻研究专家大协作的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农业科学在水稻基因组研究方面居于世界领先位置,扩大了我国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国际领先优势

    专家介绍,“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这一重大科技成果将推动水稻规模化基因发掘和水稻复杂性状分子改良,提升全球水稻基因组研究和分子育种水平,加快优质、广适、绿色、高产水稻新品种培育。为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

    掌握水稻核心种质资源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的品质和产量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其中,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的利用对于育种成果影响巨大

    水稻是全球最重要的作物之一。在中国,水稻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国民三分之二的口粮都是水稻。尤其对于南方人来说,不吃米饭就如同没吃饭一样。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水稻科学研究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包括杂交育种、传统育种方法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突破。

    

黎志康研究员(左)在田间指导水稻育种。本报记者 常 理摄

    然而,面对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等新形势,还需要不断适应人们对高品质、多功能等美好生活的要求。这对水稻育种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传统育种基础上如何更加高效,做到高质、多功能,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需要。其中,科学技术的发展成为至关重要的解决方案和解决手段。

    作为此次研究成果的发起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黎志康表示,无论过去还是未来,育种成果都取决于我们对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的利用。“全球共计保留了78万份水稻种质资源,如何在育种上好好利用,一直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黎志康说。

    为弄清水稻基因组中隐藏的“秘密”,2011年9月份,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国际水稻研究所等16家单位共同启动了“3000份水稻基因组研究计划”。这一研究旨在通过测序及分析建立核心种的基因型和重要农业性状表型数据库,开展全基因组的关联分析,进而规模化发掘优良基因,提高水稻重要农业性状的分子育种效率,加快高产、优质、广适新品种培育进程,全面提升我国水稻分子育种水平。

    专家介绍,“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所采用的3010份水稻材料,经过了团队非常严格和精确的分层取样。这些取样来自于中国及南亚、东南亚等89个国家,集中在水稻多样性的中心区域,代表了78万份水稻种质资源约95%的遗传多样性。

    该研究针对水稻起源、分类和驯化规律进行了深入探讨,揭示了亚洲栽培稻的起源和群体基因组变异结构,剖析了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的基因组遗传多样性。

    黎志康认为,此次研究成果的完成仅仅是一个开端,随着深入分析和更多数据产生,包含水稻全部优良基因多样性的数据库将更加庞大与精细,人们可以从中找到与任何性状相关的关键基因,并应用到育种实践中。这将为开展水稻全基因组分子设计育种提供足够的基因来源和育种亲本精确选择的遗传信息,为培育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奠定基础。

    探明水稻起源

    通过对大量重要进化基因的分析,该研究首次提出了籼、粳亚种的独立多起源假说,使中国源远流长的稻作文化得到正确认识和传承

    早在我国2000多年前的汉代,亚洲栽培水稻中“籼”“粳”两大亚种已被人们所认知。然而,籼、粳稻的起源和命名在国际上一直存有争议。日本学者加藤茂范于1928年将“籼”“粳”称为indica和japonica,并一直沿用至今。实际上,这两个名字分别是拉丁语中“印度”和“日本”的意思,这错误地反映了籼、粳的亲缘关系、地理分布和起源。我国老一辈著名水稻专家丁颖先生把籼稻定名为籼亚种,粳稻定名为粳亚种。

    对此,“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通过对大量重要进化相关基因的单倍型和泛基因组分析发现,籼稻携带的很多基因不存在于粳稻中,粳稻的很多基因也不存在于籼稻中。此外,不同地理来源的水稻农家品种群体都带有特异的基因家族。根据这些结果,该研究首次提出了籼、粳亚种的独立多起源假说,并建议恢复使用籼、粳亚种的正确命名,使中国源远流长的稻作文化得到正确认识和传承。

    我国小麦基因组学专家张学勇研究员评价认为,籼稻和粳稻是中性的名词,不带有明显地域性,这应该是全世界搞水稻、搞农业的科学家都愿意接受的。

    此外,这一研究对亚洲栽培稻群体的结构和分化进行了更为细致准确的描述和划分,由传统的5个群体增加到9个,分别是东亚(中国)的籼稻、南亚的籼稻、东南亚的籼稻和现代籼稻品种等4个籼稻群体;东南亚的温带粳稻、热带粳稻、亚热带粳稻等3个粳稻群体;以及来自印度和孟加拉的Aus和香稻。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水稻基因研究成果发布 设计水稻不再是梦)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董丽雪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共产党宣言》指引党的建设始终走在时 ...
·【权威解读】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平稳增 ...
·微评| 环境执法就是要敢较真、敢碰硬
·坚持网信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权威解读】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时评| 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
·人民网评:建成新时代网络强国
·【专家谈】向网络强国迈出坚定有力步伐
·新华社评论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
·【央视快评】大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奇特的野柳石光

“熊猫王国”的震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