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运图片故事】站台6分钟的相聚
2018-02-09 19:36:12   杭州网

呷呷姐弟,吉古擎佳和K165次列车长谷雨欣,工作人员赵俊鹏相聚在站台。

2月9日凌晨的西昌火车站台上,西安至昆明的K165次英雄列车停靠车站六分钟,三名彝族学生和列车长谷雨欣终于相见了。短短六分钟的相聚,背后却是长长的期盼。

说起他们的缘分,这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值乘的西安至昆明K165次列车在2010年“8.19”“抗洪抢险 勇救旅客”事件中,在两名彝族旅客的帮助下创造了无一名旅客伤亡的奇迹,被原铁道部授予“英雄列车”称号。为了回馈彝族同胞的帮助,自2012年开始,K165次班组职工先后同大凉山瓦尔小学、民胜小学、喜德中学等学校开展共建;同时班组职工分三批同8名彝族孤儿签订了资助协议,帮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姐姐呷呷,弟弟里呷和残疾学生吉古攀加就是其中三名受资助的彝族孩子,他们相约在过年前,去西昌车站见资助他们的赵叔叔和谷阿姨,向他们汇报一学期的成绩并送去新年礼物。

大凉山深处,莫色呷呷姐弟俩的家。

为了这次相聚,里呷早早就起床,在屋角的土豆堆里精挑细选,土豆是自家地里刨出来的,是里呷一家的日常主食。里呷记得去年家访时列车的叔叔阿姨说起这里的土豆软糯香甜口感好,就想着烤些土豆让叔叔阿姨们尝尝。他很认真地挑选着,形状不规则的不要,表皮不光滑的不要,不漂亮的不要,有黑斑的不要,要长绿芽的不要……再三甄选对比,细致清洗。姐姐呷呷在火塘里上生起了火,架上铁锅,正在咕嘟嘟的煮着鸡蛋,白色的鸡蛋在锅里翻滚。

呷呷姐弟俩拿取架在房屋高处的土豆

姐弟俩和爷爷为列车上的叔叔阿姨煮鸡蛋

鸡蛋煮好后,姐弟俩用清水将鸡蛋洗干净。

为列车上的叔叔阿姨烤好的土豆

得知要去给列车送礼物,爷爷莫色久哈为孙子里呷换上新衣服。

在西昌补习学校的宿舍里,吉古攀加也天不亮就早早起床了,补习学校里一切从简,吉古想不出该给资助自己的叔叔阿姨带些什么,要说值得的就是那份成绩单了吧,虽然自己并不十分满意。这学期吉古考了班级第一名,年级第二名的好成绩。和第一名相差十一分,因为英语拖了后腿。吉古想通过假期补习赶上来。吉古腿部的残疾是因为小时候的车祸造成的,想着谷阿姨一直鼓励着他摆脱轮椅和拐杖,这次他决定去车站的时候只使用假肢。

赵俊鹏、谷雨欣在为孩子们准备礼物

而千里之外的火车还在宝成线上奔驰。赵俊鹏正检查着给这些孩子带的礼物,为吉古准备了扩大阅读量的英文小说。为里呷准备了运动鞋,因为三年前初见里呷时就是这个时节,里呷赤脚穿着一双拖鞋。听说能去西安了才慌忙洗脚套上爷爷给买得大得像船样的新鞋子。

谷雨欣车长精心挑选送给姐姐的音乐盒

谷雨欣也在整理送给呷呷的礼物,但是她拒绝给别人看,说这都是给女孩子准备的生活用品。呷呷是那个家里唯一的女人,很多时候,英雄列车上的阿姨们要给予秘密地关心。

列车班组送给莫色呷呷、莫色里呷姐弟和残疾彝族学生吉古攀佳的新年礼物。

这些礼物一件一件谈不上多贵,却都藏着绵绵的关心和爱意。期盼着,列车停靠站台,彼此牵挂的人终于见面了。

西昌站台上,向孩子们赠送礼物。

谷雨欣给吉古攀佳一个大大的拥抱,鼓励他继续努力。

六分钟的相聚,虽然孩子们还有一些拘谨,但心里的喜悦溢于言表;而列车长谷雨欣和工作人员赵俊鹏拎着孩子们亲手准备的沉甸甸的鸡蛋和烤土豆,更是倍感珍贵。开车的铃声响起,他们相拥着,说着新年的祝福。“谢谢呷呷里呷吉古,新的一年继续加油!”

孩子们目送列车启动

(原标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珊 张昊 春运特约通讯员 李侠军 樊瑞闲 刘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时评:解读“平安中国”的密码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三:别让铜臭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抓紧制定分步推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 ...
·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纲和魂
·人民网三评“直播答题”之二:别拿创新 ...
·[六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
·多点发力,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制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夯实乡村振兴体制机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 ...
·人民网评: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 ...
图片新闻

儿子不吃蔬菜 杭州...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食品时装秀

山东荣成:天鹅晨曲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