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串珠成链各美其美 浙江建设大花园示范县 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
2020-07-10 11:10:09杭州网

浙江,本就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从浙北竹海到浙南山林,满目葱茏;从浙东海岸到浙西深谷,山水交融。

浙江,正在打造一座全新的大花园。串联美景,彰显人文,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的重大部署以来,我省着力把生态经济培育为发展的新引擎,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

绿色发展号角吹响,我省不断优化大花园建设路径,让大花园成色更足。2019年初,安吉等10个县(市、区)入选我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桐乡等10个县(市、区)入选培育单位。

突出重点、提升亮点、先行先试。20个县(市、区)承载着“以点带面”推进大花园建设的使命,开启了绿色征程。“大花园示范县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在我省深化‘两山’转化改革、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的过程中发挥头雁作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让重点更“重”。为推进大花园核心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大花园核心区建设,衢州、丽水两市共有8个县(市、区)列入首批全省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占全省总数的40%。

“作为大花园建设核心区,我们按照‘一县一特色’统筹推进县域特色大花园建设,打造大花园示范县。”衢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丽水则以全力推进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县(市、区)为主体推进九大主题大花园建设。

核心区绿色发展焕发出新生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全面铺开,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置身其中发出建设强音,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方面,衢州更以建设大花园示范县为抓手,探索形成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模式。

为推动域内“点绿成金”,丽水建立了生态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其中来自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的龙泉青瓷、遂昌竹炭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清单。接下来,衢丽两市将秉承“一园两区”思路,合力建设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

让亮点更“亮”。“浙江的大花园应该是处处有不同的风景,每一处都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都要创出特色,避免同质化。

在安吉县天荒坪镇银坑村,50余亩闲置农田经过流转,摇身一变成为安吉县美人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葡萄种植为基础,通过“农业+旅游+物联网”的模式,带动周边5个村100多户农户发展休闲农业,盘活了生态资源。

围绕“两山”理念发源地这一最大亮点,安吉以项目促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壮大产业平台、发展全域旅游等方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去年全县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8.24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增长11.9%。在日前全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2019年度评估结果中,安吉县在10家建设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唯一的优秀。

淳安县依托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在护好“天下第一秀水”的前提下,与杭州市钱塘新区、西湖区等地探索建立多元“飞地”经济模式,去年以来各类飞地入驻企业累计向淳安缴税超过6000万元。

此外,天台县打造“唐诗之路”、龙泉深耕“剑瓷文化”、开化紧拥“钱江之源”……大花园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各地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更好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颗颗“珍珠”从不同角度折射出“诗画浙江”之美。

让改革更“快”。大花园示范县不仅是展现浙江风景之美的窗口,同时也是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一年的时间里,许多先行先试的优秀经验在大花园示范县创建中诞生、推广,为浙江绿色发展探路。

2019年5月,浙江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共同完成《遂昌县大田村GEP核算报告》。这是全国首份以村为单位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在我省初步形成县域GEP核算技术规范后,GEP核算体系正在继续“下沉”。

今年4月,安吉率先在全省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对生态资源进行收储和交易,实现资源变现,着力在生态产品交易机制、品牌体系、质量监管和考核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逐步推进生态资源转化成生态产品,打造地域特色公用品牌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接下来,全省各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将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两山银行”。

“串珠成链”共同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一年间,20个县(市、区)各扬其长的生动实践,不仅为大花园建设营造出新氛围,也让各有所长、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花园离我们越来越近。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我省将启动新一轮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工作,到年底全省将形成30家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热评丨设立驻港国安公署 制度创新和法治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央视快评丨“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
·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长卷绘写答 ...
杭州影像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

农事体验到果园

昨天杭州5.18万 ...
热门点击
·后起之秀崛起 老干妈还香么?杭州人最爱的是…...
·24.5小时 下降10厘米!新安江水库闸门何...
·官员11岁参加工作?官方:属实,11岁进剧团...
·新安江水库开9孔泄洪 车俊袁家军指挥梅汛决战...
·致敬!防汛一线的身影
·提高经费、可带家属…浙江调整职工疗休养政策
·昨天建德4座跨江大桥封控 两个高考女生急哭了...
·杭州司机注意!谁在按喇叭 能听见也能"看见"...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