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谱写“两山”新篇章 建设“美丽大花园”:山间民宿 荷花经济 绿色产业推动大花园建设
2020-07-10 11:07:39杭州网

春风拂面花满园,浙江正在全面推进大花园建设。 金华、丽水地处浙江西南,这里山地湖泊较多,旅游资源丰富。谱写“两山”新篇章,建设美丽大花园,一起走进浙西南的青山绿水,去看看他们如何利用绿色产业推动大花园建设。

“皇都归客入仙都,厌看西湖看鼎湖”,丽水的秀美山水自古闻名,青山绿水也成了丽水发展的最大本钱。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浙江,首先要让村子“活”起来。在丽水,一个个隐没在群山之中的村落就足够幸运,产业转型让它们重新焕发了生机。长三角地区很多的游客都选择来到这里度假。寻找一处静谧,消遣一份时光。

丽水的优美风景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本来打算只是过来走走的上海游客郑女士,决定和家人在红星坪村住上几天,好好享受下这里的秀山丽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样也吸引了不少创业项目,“80后”姑娘刘敏和她的团队,看中了湖山乡的美景,将他们在其他城市已经打造成熟的民宿品牌,带到了这里。“创始人来看,就觉得这里有山有水,资源非常好,所以我们诗里湖山的取名就是因为湖山如诗亦如画,诗里有山也有湖。”

诗里湖山民宿民宿开办后,第一年就给村里带来了1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民宿店长刘敏说:“以前如果没有这些民宿的话,他们可能就是外出去打工 ,但是因为有了民宿,解决了他们就业问题,而且也不耽误他们平时的农户收入。”

温泉、湖泊、森林,湖山乡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了民宿产业的沃土,形成了温泉之乡,最美湖山的特色旅游品牌。

昌县湖山乡党委书记王修华说:“引进了非常多的民宿,以村建民营的方式,也就是分红或者租赁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原本这是一个村集体经济非常困难的村,基本没有收入,但到今年为止,这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已经达到了30 多万。”

凭借好山、好水,以原汁、原味、原生态为卖点,丽水逐渐探索出一条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而在浙江金华的武义县,绿水青山则以另一种方式给村里带来经济效益。在十里荷花湿地公园,色彩不一的荷花在风中摇曳生姿。武义县自古以来就有培育莲花的传统,曾培育了中国三大名莲之一的宣莲。但当地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宣莲销售,收益并不乐观。

十里荷花公司董事长王核介绍:“从以前卖通心白莲,到现在的卖莲种、荷叶茶、鲜时莲蓬、荷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

从以前的要靠“荷”养“荷”,到现在的深挖荷元素,扩大产业链。荷花经济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让“宣莲”这个老字号百年品牌重新焕发生机。

武义县柳城区域发展联盟农业农村办主任阮青山说:“就在家的百分之七、八十的农户从事宣莲产业,如果种植水稻,他们一年的毛收入一亩只有一千元左右,如果种植这个宣莲至少能达到五、六千元。”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美丽浙江”的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正是江南好风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全域大花园建设的美丽蓝图,正在浙江大地徐徐展开。(浙江新闻频道记者李璨 谢军)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热评丨设立驻港国安公署 制度创新和法治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央视快评丨“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
·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长卷绘写答 ...
杭州影像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

农事体验到果园

昨天杭州5.18万 ...
热门点击
·后起之秀崛起 老干妈还香么?杭州人最爱的是…...
·24.5小时 下降10厘米!新安江水库闸门何...
·官员11岁参加工作?官方:属实,11岁进剧团...
·新安江水库开9孔泄洪 车俊袁家军指挥梅汛决战...
·致敬!防汛一线的身影
·提高经费、可带家属…浙江调整职工疗休养政策
·昨天建德4座跨江大桥封控 两个高考女生急哭了...
·杭州司机注意!谁在按喇叭 能听见也能"看见"...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