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民生工程暖人心 这个冬天不太冷
2016-12-25 10:49:58   杭州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各地持续引发广泛共鸣。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各方面工作扎实有效展开,解决群众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保障发展民生工程的同时提高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近期全国受到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持续下降,北方地区尤为明显。有的地方瞬间下降8—10度,在屋内都觉得冻手冻脚。伴随着温度的下降,人们的供暖需求开始陆续出现,北方大部分地区也已经进入了供暖期。在高规格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北方供暖问题,足以凸显出其“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的民本情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以雾霾为代表的生态环境问题已成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强调清洁取暖,既能够解决北方群众供暖问题,对于改善大气环境、减少雾霾也是一个好消息。

民生工程暖人心,这个冬天不太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包括冬季清洁取暖在内的6个问题,尽皆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比如说食品安全,其就关系13亿多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严字当头,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当然有助于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将食品安全落到实处。

多策并举多方发力,让住有所居不再是梦想。衣食住行,样样皆为民生必须。民众住得好不好,生活得怎么样,自来也为党和政府挂念。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住房问题,强调要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策并举,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无疑有助于推动问题解决,让住有所居不再是梦想。

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为老人托起幸福梦。在人生的夕阳时期,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已成很多人最大期望。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已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适应需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的思路,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个明显改善”,就是在努力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有保障的晚年。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来看,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桩桩件件都足以表明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拉高了民众获得感。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既有“宏观视角”也有具体的“民生坐标”,提出的环境、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六大问题解决方案也已充分说明:我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筑梦中国征程中,我们就更应在“落实”上下功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13亿多人民群众。

作者:杨飞,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原标题:)
作者:杨飞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沕沕水冰瀑
雾霾时间切片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诞来临 多国加强...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财经领导小组研究具体工作更显民本情怀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2017年经济工作的财政政策取向
·外媒眼中的2016年中国外交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马光远:居者有其屋 中国房产将迎历史转折
·王家元:只要有信心 荒山变成花果山
·农业供给侧改革是稳中求进之基
·以稳中求进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基本面(经 ...
·振兴实体经济 让企业家更有奔头
·十八大以来这四年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

机器人跳“小苹果”

“圣诞老人”喂鱼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