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中国女排诠释大国崛起路上的拼搏精神
2016-08-21 12:49:48   杭州网

中国女排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不仅永不过时,还会日益鲜亮。不仅在其辉煌的年代鼓舞着各行各业,也在深化改革发展的今天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

12年后,中国女排重返奥运会决赛赛场。这一次,中国女排凭借顽强的精神和惊人的毅力,从B组杀出重围,拿下东道主巴西、劲敌荷兰之后,在决赛赛场上以3:1力克塞尔维亚,重回奥运之巅。

当2016里约奥运会即将来到终点,不少人才发现:中国军团夺得的金牌总量,恐怕要比之前要少一些。尽管“唯金牌论”在本届奥运明显没了市场,但多个优势项目“丢金”“失金”甚至“无金”,无论对中国军团而言,还是中国人而言,都难免留下遗憾。

竞技体育论的就是输赢,而决定输赢的是实力、是拼劲。然而这届奥运,无论是在比赛节奏上还是竞技氛围上,仿佛能闻到中国军团散漫消极的气息。气泄了,劲松了,魂丢了,也就意味着“洪荒之力”没了,拿什么去拼?!

还好有中国女排!在“铁榔头”郎平指导的带领下,敢打敢拼、决不放弃,时隔12年后再次冲进决赛,并登顶冠军宝座。铿锵玫瑰的绽放,不仅带给我们惊喜,更是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让国人再度领略到扬眉吐气的振奋,也让人看到:“女排精神”的火种不灭,绝不放弃的根还在,顽强拼搏的魂没丢。

敢拼,就能创造奇迹。这正是体育竞技的魅力,也是中国军团的灵魂所在,甚至是中国精神所在。靠着顽强拼搏的那股拼劲,靠着不畏艰难的那股血性,不断地冲破各种险阻,挑战所有不可能,于是才有了不断涌现的“中国奇迹”。中国女排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不仅永不过时,还会日益鲜亮。不仅在其辉煌的年代鼓舞着各行各业,也在深化改革发展的今天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

这届奥运会让我们欣喜的是,女排精神始终都在,并未因为输赢而改变。雅典奥运会后的荣耀回归,让我们看见,“中国女排”队员虽然换了一代又一代,但那股子敢打敢拼、敢打硬仗、啃“硬骨头”的精神气势始终未减,源远流长,从90年代传到了如今这帮90后的身上。因为“魂”没丢,气势就不会输,比赛才有可能赢。女排的姑娘们,用她们苦练的技战术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向着胜利挺进。在里约,她们用成绩宣示:曾创下世界排球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又回来了!

有一种信念,叫做“爱拼才会赢”。所有的成功和突破,都不是偶然。没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没有艰苦的磨砺训练,又怎能在跌宕中重登顶峰?里约奥运,虽然中国女排很给力、很提气,但从整个中国奥运军团气势来看,似乎顽强拼搏、攀登高峰的竞技精神有所减弱,有些运动员还多了各种竞技之外的小性格、小情绪。虽然不确定这些是影响赛果的直接原因,但作为观众明显能感受到中国军团的气场大不如从前。

尽管比赛总会有输赢,赛场上也没有常胜将军。但国人以宽容的姿态告别“唯金牌论”,并不意味着中国运动员就可以松懈、散漫。我们也期待看到运动员们能够张扬个性,但更希望在赛场上看到顽强拼搏的血性。毕竟,奥运的竞技赛场上,除了为国家荣誉而战,更是应该要勇于挑战自己,而这也正是奥运精神之所在,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所在。类似傅园慧比赛后在场外的网红式表达,虽然释放了长期以来积攒的压力,但是在竞技场上无论如何都得把弦绷紧。

没能夺金,或者优势项目“丢金”“失金”了,其实并不要紧,但前提是已经奋力一搏、竭尽全力。我们可以宽容失败,但绝不纵容消极竞赛。因为,金牌错过了、丢掉了,只要拼劲还在,总有机会再拿,而如果连顽强拼搏的“魂”都丢了,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气神都没有了,那也就没啥希望了。这也是进击的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个别队伍铩羽而归留下的教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顽强拼搏才能够创造奇迹,挑战自我也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原标题:中国女排诠释大国崛起路上的拼搏精神)
来源:海外网    作者:张勇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实拍世界最古老冰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视觉盛宴】动感奥运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建设健康中国 增进人民福祉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让梦想顽强生长
·泪水,为拼搏而流
·诠释老将的魅力和担当——记国羽男双传 ...
·一台晚会背后的那些故事
·有一种坚持,有一种骄傲,有一种力量, ...
·争金牌,也要争夺话语权
·优势项目的“精气神”
·西方衰落的经济缘何迟迟不见底
·别片面解读“重点保护白领”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他们吃什么?上班 ...

熊妈妈背怕水熊宝过河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