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专家谈】“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6-06-22 20:36:39   杭州网

作为此次欧亚之行的“重头戏”,习近平主席6月23日至24日将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

今年恰逢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这个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创建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为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

上合组织是第一个认识到国际恐怖主义危害并倡导高擎反恐旗帜的区域组织。早在“上海五国”时期,就明确了合作的方向并启动了防务、执法等部门的会晤机制。上合组织成立当天,就签署了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上海公约》,此后又签署了《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等重要文件,不断夯实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础。2004年设在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正式揭牌,作为秘书处之外的另一个常设机构运行,体现了上合组织对打击恐怖主义的高度重视。除每年召开相关部门的领导人会议,上合组织还多次举行“和平使命”、“天山”等反恐演习,开展培训交流,加强成员国在军事、执法领域协作的水平。

当前,随着“伊斯兰国”兴风作浪,使本就是恐怖主义“重灾区”的中亚、西亚更加风声鹤唳。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在阿富汗及中东都没有取得预想的战果,形形色色的恐怖组织重新分化组合,借助伊斯兰教的极端思想,活动越来越猖獗。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合组织首先要坚持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安全观;其次要强化机制建设,开展联合执法和确保交流,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再次是在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消除恐怖主义的“病灶”;最后是加大禁毒和反洗钱的合作力度,斩断恐怖主义的资金链条。

上合组织2015年乌法峰会签署协议,正式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新成员的程序。上合组织在宪章中就表达了对未来扩员的积极态度,同时也为此做了长时间的认真准备,先是通过《观察员条例》,并接纳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为观察员;而后在2010年通过《接受新成员条例》,明确成为新成员应具备的条件;2014年又批准《给予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等文件,法律准备基本完成。正是以签署的相关文件为依据,经过成员国在协商一致原则基础上的充分讨论,才确定印度、巴基斯坦为首批加入上合组织的新成员国。

之所以选择印、巴两国,考虑到了两国与现有成员国的传统联系、地缘因素以及参与上合组织合作的积极态度。由于印、巴之间积怨很深,政策取向差异很大,许多专家认为扩员对上合组织来说弊大于利,会损害内部的团结,影响合作的效率。但也应该看到扩员给上合组织带来的积极影响:首先是地域的扩大,意味着国际威望的增强;其次是多边合作机会更多、潜力更大;最后是在地区稳定和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更大。要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的所有程序,还需要一个过程,上合组织也会通过严格标准、扩大共识、因势利导,使扩员成为上合组织前进的新动力。

进入第二个十年,上合组织要想实现新的发展,首先坚持新的合作理念和原则,在“上海精神”的基础上共建命运共同体;其次是重视优先领域的突破,尽快落实一些示范项目;再次是多个领域、多个层次齐头并进;最后是在国际舞台上维护成员国的核心利益,扩大合作的基础。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重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可以和“一带一路”建设相互促进,互为平台,互为保障。通过重点推动中亚、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加强融资保障机制建设,推进自由贸易区、产业科技园区、边境合作区谈判,使上合组织经济领域的务实成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导和示范。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 孙壮志)

(原标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孙壮志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夏至荷塘
河北承德冰雹鸽子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联合国总部庆祝"国...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援藏,西藏发展进步的“助推器”
·优秀传统文化可“润网”清心
·南方时论: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大家谈】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
·让民间文艺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让未来十年出现更伟大企业
·国平:中波友谊航船鼓荡扬帆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欧盟应看到中国与 ...
·【大家谈】习近平主席为何“三月两访” ...
·【大家谈】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 ...
·【专家谈】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 ...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

肯尼亚母狮咀嚼相 ...

印度男孩身体如蛇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