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少年之独立精神是创造未来的最佳路径
2016-05-31 15:36:58   杭州网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七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怎么做才能叫爱祖国呢?为什么很多人闯红灯?学习真那么重要吗?长大以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一组父子对话形式的漫画,已然火爆网络。在漫画中,机智爸爸回答儿子疑问的方式,并不是灌输教育,而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递出正确价值观,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漫画作者刘延亮说,孩子的成长成才,最需要培植独立精神,要学会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最终成为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的确,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的问题和困境,唯有做到不逃避、不退缩,积极主动去面对、去解决,才能一点一滴地获取经验,进而稳扎稳打地赢得成功。由此,不禁再次想起《少年中国说》的铿锵话语:“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用于欧洲,则国用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2016年的儿童节即将来临,央视“六一”晚会也将如约而至。

    据悉,这台名为《快乐成长》的晚会,将作为央视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梦幻大礼,于6月1日晚的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同时播出。其中,有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情景音乐剧,意在提倡和激励少年儿童的独立精神,善于独立思考,勇于自立自强。而我觉得,这一“少年独立”的节目思想,恰恰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殷殷期望的重要抓手。

    “少年独立”是学习做人的不竭源泉。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要把孩子培养成祖国的栋梁之才,就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根植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其各方面的长足进步和全面发展。就孩子来说,自立方能自强,自强才会成才;而真正的成长与成才,若是缺少了独立自主的坚强意识,就有可能像温室里的花朵,或是老母鸡翅膀底下的小鸡,经不起风雨磨砺,更难现创造动力。

    “少年独立”是学习立志的不竭源泉。从小学习的基础在“学”,而关键在“习”。换言之,孩子在成长与进步的过程中,要避免不善思考的人云亦云,更应摒弃照搬照抄的囫囵吞枣。在很多情况下,着力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和独创的思维,绝对比按部就班的“乖巧”与“听话”更为难得,也更显重要。因此,要像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一样,关注他们的心智成长及个性思考。

    “少年独立”是学习创造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应该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那么,做到让广大青少年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成长成才观念,就必须从家庭、学校和社会入手,一以贯之地培植其自强不息的奋斗意识。

    但更重要的是,要采取多种举措,行之有效地推高“独立精神”,争当创造未来的生力军和接班人!

    (未来网评论员 司马童)

(原标题:少年之独立精神是创造未来的最佳路径)
来源:未来网    作者:评论员 司马童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在希望的麦田上
“鸟巢”悬挂巨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同卵三胞胎完美 ...
袁弘张歆艺德国完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广评论:中国创新写在无限的宇宙之间
·迎接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社论)
·新华社评论员: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贯彻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
·担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历史使命
·让孩子们树立与中国梦并肩同行的伟大志向
·南方时论:以“工匠”精神精心推进城市发展
·中国智慧拉升G20全球贡献度
·使命在肩中国智慧秀担当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以“进”为目的
·要让孩子们心留善意地成长
图片新闻

守护这座城 又一场...

有一种成功叫执着的爱

袁弘张歆艺德国完婚

“杰克船长”被控家暴

鸡蛋打在杯子里 孵...

飞机被闪电击中的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