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2016-05-31 09:57:21   杭州网

    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40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科技创新大计,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明确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纵观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创造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近代以后,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留下了“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的深刻教训。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超级杂交水稻、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等一大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总体上看,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党中央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指明了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永无止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惟进取也,故日新。”新形势下,从根本上改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唯有锲而不舍地推进创新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更是科技战线肩负的光荣使命。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呼唤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夯实科技基础,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才能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才能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才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才能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从响应“向科学进军”的时代号召,到热烈拥抱“科学的春天”,从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再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勇毅笃行、成就辉煌。在历史新征程上,让我们高扬梦想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驱动中国巨轮赢得世界科技强国的新荣光,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拍摄银河下 ...
中国首个量子卫星探秘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国文化走进俄罗斯
“杰克船长”被控家暴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贯彻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
·担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历史使命
·让孩子们树立与中国梦并肩同行的伟大志向
·南方时论:以“工匠”精神精心推进城市发展
·中国智慧拉升G20全球贡献度
·使命在肩中国智慧秀担当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以“进”为目的
·要让孩子们心留善意地成长
·为孩子而“拼” 拼出国家新希望
·突出问题导向 防止花里胡哨
·谁动了你的蛋糕 重视网络知识产权
图片新闻

守护这座城 又一场...

有一种成功叫执着的爱

“杰克船长”被控家暴

孙俪酷感之姿登男 ...

日本梅星号电车猫 ...

英国胖墩刺猬被强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