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
2016-04-23 18:03:49   杭州网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王四新 周净泓

    互联网引领时代发展,互联网改变人民生活。信息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动力。在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打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精神家园,是对这个时代的呼应,也是对我们适应这个时代提出的要求。

    经过短短二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互联大国。人们用电脑和手机进行学习和交流,发表观念、传播思想;人们用互联网进行生产、销售和购物,传递商品、方便生活;人们用互联网进行娱乐和休闲,发展兴趣和爱好、形成各种生活圈……互联网几乎可以解决我们的一切问题,互联网的普及切实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的生态空间已逐渐发展成为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统领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们,已成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了解民情是基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提出意见、发出声音。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网民在哪儿,社会的需求和市场就在哪儿。通过互联网了解人们消费需求变化、掌握社会经济发展动向,推动互联网经济融合,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积极作用。从政府治理的角度来说,互联网的声音代表着群众的声音,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通过互联网了解人们群众所思所想,解民之所惑、急民之所忧,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走群众路线的新途径。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尊重民意是基础。互联网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很多社会问题经过互联网的推波助澜被放大,引发了大量的群体冲突和社会矛盾;另外,一些西方国家和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的无序混乱煽动是非、制造矛盾,以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在多变的互联网环境下,更需要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化解怨言怨气,尊重网民的想法和意志,引导舆论、反映民意,通过政府和网民的共同努力来建设一个和谐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也需要我们尊重民意、用好民智。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合力来共同促进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聚集民心是落脚点。民心是人民的意愿,舆论的最高形式。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网民同心同力,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更需要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集民心,需要我们党和政府认真吸收网上善意的批评,虚心接受互联网的监督。聚集民心,需要党和政府依法治网、规范互联网、净化互联网、呵护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聚集民心,更需要培养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如今的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的发展在为人类提供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互联网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在精神文化方面进行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了解民情、尊重民意、聚集民心,发展天清气朗、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驱逐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让网民有更多获得感,构建规范有序、互利共赢的网络新秩序。

(原标题: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王四新 周净泓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京郊现油菜花海 连...
鲜花装点天安门广场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女王庆祝90岁生辰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广评论: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
·聚天下英才 攻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三论学习习近平 ...
·习近平为何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 ...
·南方时论:以创新发展助推网络强国建设
·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构筑网络安全坚 ...
·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党内制度短板
·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正能量更充沛 主旋律更高昂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范冰冰梳麻花辫现 ...

迪士尼人物走进日 ...

烧脑图再度来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