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运用法治方式从严惩治腐败犯罪
2016-04-18 19:01:59   杭州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干部群众重点关注的政治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面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将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依法严惩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彰显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为正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关于贪污贿赂犯罪的有关规定,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力打击腐败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联合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解释》针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数额、情节认定标准、计算依据,刑罚适用,终身监禁措施适用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贪污贿赂犯罪有关法律进行了完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增强司法确定性。《解释》明确了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数额、情节认定标准及其对应的刑罚,明确了刑法中关于“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犯罪较轻”、“重大案件”、“对侦破重大案件起关键作用”等表述的认定范围。

    二是遵循社会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科学立法。《解释》适当提高数额认定标准,既突出刑事司法打击重点,又为党纪处分、行政处罚留有必要空间,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三是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解释》明确了终身监禁措施的适用情形,确保严格死刑适用条件的同时,防止出现以往司法实践中通过减刑等途径造成实际服刑期过短的情形,维护了司法公正。

    四是全面惩治腐败犯罪,切断腐败源头。在依法从严惩处性质严重的行贿犯罪的同时,《解释》明确了行贿罪从宽处罚的认定范围,确保打击贪污贿赂犯罪从严有力,从宽有度。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艰巨的长期工作,任重道远。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从严惩治腐败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原标题:运用法治方式从严惩治腐败犯罪)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田加春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探险家抓拍海底“ ...
浙江桐乡:桑蚕之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本熊本余震不断
范冰冰梳麻花辫现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贪污贿赂犯罪司法解释颁布意义非凡
·评论:扎紧国家安全篱笆,你我都不能是 ...
·新华网评: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多 ...
·《瞭望》刊文: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党内制度短板
·关于国家安全法你知道多少?
·美国当拿镜子照照自己的人权纪录
·期待“国家安全意识”成为公众习惯
·创新,我们能做的比你想到的更多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引导主动权
·把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范冰冰梳麻花辫现 ...

杨紫时尚写真曝光 ...

英最长寿猫咪26岁 ...

坦桑尼亚狮子全家福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