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评论:扎紧国家安全篱笆,你我都不能是旁观者
2016-04-15 20:07:03   杭州网

中国网4月15日讯 今天,是全国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颁布施行的《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置这样一个议题,把看起来宏大的“国家安全”与普通民众联系了起来,这并非是一个强行嫁接,而实在是必要的。

毫无疑问,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安全早就不局限于领土和主权等传统安全范畴了,而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国家安全的概念早已从传统的外交、国防和军事领域延伸到经济、金融、能源、科技、信息、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

事实上,非传统安全也同时成为了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比如,不见硝烟但却“你死我活”的经济安全;比如,围绕转基因之争的农业安全;比如,网络上波翻浪涌的意识形态安全;比如,围绕传统文化存续的文化安全。

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矛盾关联性、敏感性、对抗性增强,公共安全领域事件易发多发,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从国际形势来看,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煽动策划“颜色革命”,已成为影响我国政治安全的重大现实威胁。而日渐嚣张的国际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的影响,我国面临的恐怖袭击风有进一步迫近的风险。在这样的内外形势下,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从而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使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远见卓识和大胆变革;体现了党中央从顶层设计上,逐步完善国家安全的标配。

《国家安全法》在第一条立法宗旨、第三条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第七条基本原则、第十六条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中专门规定了人民安全的内容。这些规定既体现了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立法理念,同时凸显了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责任和义务。

《国家安全法》同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则体现在积极和消极两个层面。从积极的角度来说,提高警惕性,防范一切可能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尽可能地与这种危险的行为斗争。从消极的角度来说,自己不能成为“砸锅”、“破墙”者,不要让自己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负面因素。

国与家,国与民,是不可分割的,涵养家国意识、彰显家国情怀,应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和必备的公民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全体国民既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也该是责任共同体。要扎紧国家安全的篱笆,不仅需要依靠军队、国家安全机构等强力部门;在更多的战线上,还需要每一个人都要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还需要每一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作用,才能牢牢守住底线。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前提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没保障,再好的梦想也无所依托。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风声鹤戾的故作惊人语,只要我们看看被各种颜色革命所颠覆的国家,被武装干扰而破国的那些国家,被国际资本所掠夺而民不聊生的国家,我们就会深刻意识到,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刀光剑影,从没有离我们远去。(南政评论团 王传宝 郭晓航)

(原标题:)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传宝 郭晓航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探险者挑战南极洲 ...
陈明忠回忆录《无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本熊本余震不断
钢管上的舞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多 ...
·《瞭望》刊文: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党内制度短板
·关于国家安全法你知道多少?
·美国当拿镜子照照自己的人权纪录
·期待“国家安全意识”成为公众习惯
·创新,我们能做的比你想到的更多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引导主动权
·把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
·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政治意义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钢管上的舞者

里约奥运会足球抽 ...

现实版“猫和老鼠”

宇航员太空咋过“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