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你所不知道的五年规划”(4):五年规划编制如何借助外脑
2016-03-24 09:33:00   杭州网

    新中国成立之初,领导人就非常注重发挥“外脑”的作用,“一五”计划编制反复征询前苏联的意见,“三五”计划期间提出了“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的方法。但是出于保密的需要,当时国家计委为国家一级保密单位,专家作为外部人员发挥的作用很有限。

    改革开放以后,专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根据胡乔木同志在《中国领导层怎样决策》一文的介绍,20世纪80年代专家就在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加强了咨询机构的作用,主要是国务院的内部研究机构,中国社科院、北京的主要大学等;二是吸收专家参加论证工作。“七五”以后专家开始通过参加座谈会形式参与政策咨询,“九五”以后专家进一步通过参与前期研究来参与政策咨询,“十五”正式成立了专家审议会,“十一五”改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为专门的政策咨询与政策论证机构。

    哪些人可以参与核心决策?

    研究机构在决策过程中无疑具有很大的话语权,广泛参与决策过程,从决策的核心到外围,都可以看到专业研究人员无所不在的影响。

    从参与结构来看,直接参与起草工作可谓进入了决策的核心。参与决策核心的是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这一委员会不但是五年规划编制的长设咨询机构,同时还具有规划的论证权;处于决策咨询层的是参与决策的前期研究,意见规划编制不同阶段的征求意见;处于决策咨询最外围的是通过公众建言献策渠道、公众平台等主动提出各种观点和建议,以影响决策。

    部分政府下属研究机构的学者直接参与规划的起草工作,例如参与党的《建议》起草组的成员有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黄志坚,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等人;而参与《纲要》起草的则有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院长王一鸣等人。在一个由政府官员为主的起草组中,学者参与规划起草,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专业性的视角。

    专家论证是国家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

    2005年10月,国务院明文规定,实行编制规划的专家论证制度。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后,成员开始为37名,后来增加为56名。“十二五”规划编制期间,在不同阶段总共召开了四次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会议,第一次会议是在基本思路起草阶段的屈群策环节(指在编制前期动员各方建言献策)召开,讨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若干重大问题;第二次会议是在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环节召开,听取专家的意见;第三次、第四次会议是在《纲要》征求意见阶段召开,听取专家的意见。

    专家委员会的开会形式,一般是首先是学习材料,其次是进行分组讨论,对《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同时专家们还会在阶段性规划文本上直接修改,也有部分专家会以文章的形式专门提出书面意见,而国家发改委会对这些意见进行汇总和研究,考虑是否加以吸纳。

    国务院议事规则明确规定:提请国务院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需要 “经专家或研究、咨询机构等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合法性论证”。这表明专家论证已经成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2011年2月召开的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会议除了提出意见之外,更重要的任务是起草“十二五”规划的专家论证报告。根据“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胡鞍钢教授介绍:起草过程为由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起草论证报告初稿,专家委员会反复讨论初稿,而国家发改委人员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反复修改,最后形成的论证报告实际上和初稿基本上完全不同了,会议形成的专家论证报告,随规划纲要草案稿一起上报送审,为增强科学性提供强有力支撑。

    万名专家参与“十二五”规划政策研究

    大量的研究机构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的政策研究,堪称世界最大规模的政策研究,2008年11月6日国家发改委启动前期课题研究,同一重大题目就包含了8个领域的39个题目。

    “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委托形式有两种,一是直接委托研究,有7个研究机构;二是向全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共有60个研究机构选题入选。入选的机构主要是政府下属的研究机构、学术机构,也有2家独立协会性质研究机构以及1家跨国企业。国内67个机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1万多名专家参与研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最后形成500万字的研究报告。

    在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的同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也委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包括国家行政学院以及国外的一些研究机构参与了研究。

    研究机构提供的前期课题研究成果,为规划编制起草所涉及到的重大问题提供了第三方的、专业化的视角,成为规划编制科学化的重要内容。

    由于“十二五”规划编制的议程已经固定化,这也相当于打开了一个巨大的政策讨论机会的窗口,研究机构在这一期间纷纷通过召开论坛、座谈会、专题研究等形式展开公共政策讨论,形成了一种政策舆论氛围。例如,2010年的中国发展论坛、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年会等重要的政策讨论会都纷纷以“十二五”规划编制为主题,这一时期形成了大量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文章。

    从参与环节来看,专家的参与主要是在“集思广益”决策过程的“一头一尾”环节,中间部分参与比较少。前期的屈群策阶段,研究机构提供的研究成果为起草人员提供了思路启发,和厘清一些问题的认识;在征求意见阶段,学者提出修改建议,对规划的质量进行评估与论证。这两个环节也是研究机构提出政策建议的活跃期。

(原标题:“你所不知道的五年规划”(4):五年规划编制如何借助外脑)
来源:法制网    作者:王绍光 鄢一龙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闪电击中全球地标 ...
博鳌亚洲论坛论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揭日本相扑手日常 ...
包贝尔秀婚纱照 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一位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心声⑤:要对青少 ...
·“你所不知道的五年规划”(4):五年规...
·楚天评:《解读中国》用世界音调唱出中 ...
·《解读中国》让全面小康赢得国际大咖点赞
·学悟核心能力 增强看齐意识
·评论:扶贫攻坚期正是调结构的最佳期
·扬起青春志愿心 放飞“十三五”公益梦
·用信仰守护我们的时代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让“十三五”落地见效
·供给侧改革:核心是制度创新与制度供给
·刘忠友:用《慈善法》的温度捂热“善时代”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献给环卫女工的节 ...

包贝尔秀婚纱照 喜...

章子怡欲带女回京 ...

十招助你成睡眠达人

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