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谈国有企业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3-12-24 13:53:01   杭州网

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把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特征和奋斗目标。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如果没有了国有企业,没有了公有制,何谈共同富裕,何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在计划经济时期,我们追求纯而又纯的公有制,认为国有资产比重越高,社会主义水平就越高,从而限制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事

实证明窒息了市场的活力,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体制僵化,管理落后,缺乏活力,因此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但并不是国有经济成分越低越好,国有企业越少越好,转而追求纯而又纯的私有经济。

世界银行的专家应用通用的信息收集与分析方法对13个国家或地区公有制企业进行了国别案例研究。他们认为建立和发展国有企业的最重要因素是:(1)政治或意识形态的原因。(2)接管病态的私人公司。为了维持就业水平或者由于一些类似的理由,政府营救一些大型私人工业企业。(3)某些产业的企业所需资金巨大、风险也大或难以盈利,业主无力或不愿问津,而由政府办企业。(4)政府为了增强自身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调控能力,对某些战略性产业进行控制而由政府投资办企业。(5)原有的国有企业扩展经营,或扩大自身的规模,或投资兴办子公司,而使国有经济得以扩大。(6)政府为了防止或打破垄断,创造竞争环境而创办企业,以推动私有企业的发展 。

西方的经济学家并非把国有企业看作一无是处。他们将建立国有企业的理由分为三类:(1)经济理由。包括动员储蓄、就业和资本聚集。(2)社会政治理由。为保证经济命脉履行其社会责任,为保证经济独立和非殖民化,国家必须控制这类产业。国有企业的社会目标还包括收入再分配、对地区发展不平衡调整以及创造就业机会。(3)混合理由。包括削弱私人的权力集中和某些援助组织的偏好。倒是中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将国有企业视作“毒瘤”,必于除之而后快。

中国选择国有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既受到意织形态的影响也受到当时经济状况的制约。概括起来,有三点原因:1、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目标的信念;2、极端落后的经济基础与工业化的压力;3、苏联优先发展重工业、迅速实现工业化的强烈的示范作用。

新中国的建立,使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真正获得了政治上的独立,尽快实现工业化、发展现代经济便成了中国人民的目标。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选择,受着当时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约束。国际上,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禁运和军事压力,对年轻的新中国形成严重威胁。国内人民有着在新制度下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每个中国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享受西方人已经享受到的工业化之果,并以此为基础来实现民族的真正独立,恢复中华民族的自尊,并能自立于世界之林。这时,每个中国人的目标和利益便成了国家的目标和利益。

新中国建立以来,国有企业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始终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保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有经济不断壮大,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加,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有很大提高,总体实力不断增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国有企业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发展为了全民,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中国有大量的国有企业,那么,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也有国有企业。由于经济危机的周期波动和加深、战争的破坏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要求政府采取一系列干预措施,因此,二战后西方国家的经济体制逐渐转向由国家进行宏观调节和行政干预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宏观调节的基础和手段,各国都建立了一批国有企业,形成了规模不等、管理方式各异的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消除经济危机的影响起了一定的作用。

西方国家国有企业产生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国家直接投资建立国有企业。主要是一些投资额大、资本周转时间长、利润低、风险大甚至亏本的企业。这些部门和企业,私人资本不愿投资,但又是社会再生产不可缺少的。除此之外,还直接兴办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的新兴企业和尖端科技企业,如原子能工业企业、宇航工业企业等。二是对私人企业实行国有化改造使其成为国有企业,主要包括战争期间需要国家统管的部门和企业,经济危机期间濒临倒闭的企业和为摆脱危机、恢复经济需要兴办的公共工程及私人经营亏损的企业。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有企业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公共事业、科研部门、尖端工业、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等产业和部门。在战后科技革命的条件下,一系列新兴工业部门和社会化程度很高的公共设施的建立、部门经济结构和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重大科技开发,以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等等,需要巨额的长期投资,单个私人资本数量相对不足,国家则可以把巨额的财政资金转化为国有资本,也可以由国家与私人资本联合承担。西方一些国家左翼政党如社会民主党、工党的上台,对国有企业的建立也起了促进作用。

西方国家的国有企业之所以能获得较快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它的存在和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一定的甚至是巨大的作用:1.它为私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和基础原材料,促进了私人企业的发展。2.引导社会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3.它是推行政府经济政策和实现国家经济战略目标的工具。4.它是加强对外竞争的有效手段。提供廉价原材料以及提供廉价服务,大大有助于提高本国私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5.增加就业,缓和社会矛盾。这是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之一,国有企业在此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毋庸讳言,国有企业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都存在体制僵化、管理不善、活力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从而降低了企业效益。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这些举措将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效率、合理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发挥作用。这些具体的改革措施正是针对当前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可以说是“把准了脉”,只要我们坚决地贯彻落实,一点一点地做,一步一步地改,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活力就会发挥出来。

我认为三中全会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是将其搞活,而不是将其搞死。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肖金成: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许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原标题:谈国有企业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人民网    作者:肖金成 许 涛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阿尔卑斯玻璃观景台
废品淘“金”
一起来卖萌吧!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 ...
中外清纯可爱小萝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外媒:中国须下大决心治雾霾 否则代价惨
·“夺命快递”折射监管缺失 物流立法需加强
·冯小刚明显想让郭德纲上春晚
·《私人订制》,莫成了为少数人定制
·“地铁涨价”别背驰“公交城市”之名
·“德艺双馨”并非对郭德纲们过分要求
·风吹雨打 驱不走心中的雾霾
·有必要明确公务接待的惩戒机制
·防霾口罩为何也得“让领导先戴”?
·共建清朗和谐网络空间
·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中外清纯可爱小萝莉

中外清纯可爱小萝莉

日摄影师拍宠物刺 ...

男子扮圣诞老人穿 ...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