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有必要明确公务接待的惩戒机制
2013-12-10 15:17:38   杭州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接待活动食、宿、行、迎送及警卫、预算和报销等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严控接待范围、简化接待礼仪、限制接待住宿房型、从严控制接待用餐的次数和陪餐人数、规范警卫安排等。(12月9日 《新京报》)

长期以来,公款滥吃滥喝成为公务接待中最被社会诟病的问题,不仅造成巨大浪费,接待人员也为其所累。如果说《党政机关厉

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过,是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四风行动,那么《规定》的出台,则是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补充、细化。《规定》对2006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行了大范围、大幅度修改和增加,其中,15条为全新内容,7条进行了大幅修改。应该说,此次印发的规定在很大程度上顺应了时代变化,体现了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疑问则是,《规定》固然更为严格、细化,但它真的就能成为医治公务接待问题的灵丹妙药吗?在笔者看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从宏观层面去反思缘何2006年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没有很好地贯彻下去。

从逻辑上讲,一项标准未能充分落地,要么标准本身不完善,容易让人钻漏洞,要么标准尽管很明朗,却因缺乏刚性约束力导致标准被无视。基于此,如果说之前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制度本身不够完善,导致接待标准在执行中被钻漏洞,那么《规定》则较好地弥补了这一不足。但另一问题却是两部规定都没有正面解答的,即公务接待标准制定得再严密,逾越标准了又会怎样?很明显,这个问题不能被准确、科学地解答,再好的标准终将被架空。

这又回到一个常识性问题,即制度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而保障实施就少不了严厉的惩戒机制。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法律法规都包含“法律责任”这一部分,它的作用是对违反法律规定情形者给出相应的处罚——法律责任是法理学的基本问题之一,是法律义务履行的倒逼机制和法律义务违反的矫正机制,在整个法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这一思路出发,人们自然要问,《规定》只告诉大家如何搞公务接待,却未明确违反《规定》又当如何?如此,又如何保证《规定》不因“罚酒三杯”而丧失生命力?

对比国外乃至香港等公务接待规定,无不有着严密的责任追究制度。2010年新西兰住房兼渔业部长因违规购买两瓶葡萄酒被勒令辞职;前香港廉政公署一把手汤显明因“喝茅台”受到戒奢警告……这些都提醒我们,好的规定难以落实,问题未必在规定本身,而在于缺乏与之配套的惩戒机制——违规成本过低,常导致规定形同虚设。

基于此,《规定》要想不落入在执行中走样、扭曲之窠臼,甚至沦为一纸空文,就有必要从制度层面明确违反规定的“法律责任”,只有让违反《规定》的行为人承担严厉的不利后果,《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和震慑力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但愿各地针对《规定》精神因地制宜,在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标准的同时,尽快出台相应的细致且严密的惩戒机制。

(原标题:有必要明确公务接待的惩戒机制)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子庆    编辑:潘鑫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雷雨降临前的天空 ...
中东部严重雾霾
超美味西米露
《时代》杂志评选 ...
《爸爸去哪儿》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防霾口罩为何也得“让领导先戴”?
·共建清朗和谐网络空间
·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县政府岂能向开发商承诺“不中标赔钱”
·社会抚养费收支为何成了“糊涂账”?
·迟到17年的正义,何止让人心酸
·须用“狠招”刹“歪招”
·我的网络生活和实务浅见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导权
·整合网络正能量 提高舆论引导力
·小微博 大情怀 正能量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爸爸去哪儿》宝 ...

刘璇香港举行“海 ...

宝宝与萌宠亲密共枕

家有“熊孩子”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