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2013-12-08 09:46:58   杭州网

近日,人教社网站上的一则致歉信再次引起了公众对教科书质量的关注。人教社在致歉信中这样表达:“教材出现错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是不应该的。”这也是大多数批评者所持的观点,教材绝对不能出错。网络上也有相对宽容的观点,将错误分成“知识性错误”和“技术性错误”,并坚称前者不可原谅,后者可以包容并改进。

事实上,近年来对教科书质量的批评不断,从内容到选篇再到细节,分析来看,可以发现一个现象:批评语文教材的多

,批评自然学科的少;批评编者和出版方的多,批评使用者的少。

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可能源于语文学科作为母语学科,让公众更有底气,实际上,作家和教育家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专业,对教材的批评不建立在学术化、科学化的教科书研究专业基础之上,而随好恶进行随意批评,并不可取。

另一方面,人们一般会自然地认为,自然学科本身就是科学学科,其出错的可能性要比人文学科几率低。实际上,不管是化学还是生物,从历史角度看,随着时间推进,之前的教材在学识上也会存在知识性错误,比如对空气成分的认识、对宇宙世界的认识,例如“九大行星”还是“八大行星”的问题。

再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教材编选队伍的组织权在出版社,而出版社选聘人才时不太可能直接从教育专家或一线教师中选拔,最多是让一部分名师、教授来牵头组织编写。问题是,这些名师和教授往往并不了解一线的学生,更多停留在自己的学识见解和研究成果基础上,造成了教材离一线、离孩子很远。这引发了社会人士对编者和出版方的大量批评。实际上,认真研究师范大学的教材教法等学科内容,认真阅读教材的前言和教师用书以及课程标准,随处都可以见到一个常识性的表述,那就是教科书不过是教学的工具,教师必须对教材内容进行加工选择,使用者本身应该对教材进行创造性的使用,当然包括纠错这样的事情。

人教版语文教材出错,该致歉的绝对不止人教社。

其实,教科书编选过程中,应该严格区分“实验版”、“修订版”、“正式版”,同时更要明确不同版别之间,出版者、编写者、使用者不同的责任。从1898年至今的新式教科书发展历史来看,凡是再版的教科书都有修订和改正的痕迹,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避免错误出现是出版者、编写者、使用者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出版方不妨建立一种纠错机制,将社会人群等引入教材的纠错,以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

另外,自古有“尽信书不如无书”,当整个社会包括教师都盲目迷信权威,迷信教科书,我们的教育可能会缺失质疑的精神。对于教科书,少出错、不出错应该是出版者、编选者的自觉,但是对教科书及知识的质疑,才是教书者最应该教给学生的。没有质疑,只有一味的接受,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缺失是一种必然。

(原标题: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 星    编辑:倪舒阳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抓拍灯光下 ...
25省份遭雾霾侵袭
北山路
镜头下优雅的马匹
《继承者们》搞笑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县政府岂能向开发商承诺“不中标赔钱”
·社会抚养费收支为何成了“糊涂账”?
·迟到17年的正义,何止让人心酸
·须用“狠招”刹“歪招”
·我的网络生活和实务浅见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导权
·整合网络正能量 提高舆论引导力
·小微博 大情怀 正能量
·用好管好网上舆论场 凝聚赶超发展正能量
·青少年要站在网络的文明高地
·地方政府主动下调GDP增速指标是个好现象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继承者们》搞笑 ...

《爸爸》换子乌龙爆笑

叫你笑岔气的搞笑图

英年度厕所奖决选名单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