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外媒:中国须下大决心治雾霾 否则代价惨
2013-12-23 13:34:56   杭州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文章称,中国的空气污染如果再不引起高度的警惕,真正下大决心、大力度去治理,其造成的损失和代价将是极其惨痛的。

文章摘编如下:

不断出现的严重空气污染事件说明:中国的雾霾污染不只是局部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连海口、三亚这样的边远海滨城市都有雾霾。冬季供暖是引发空气严重污染的因素,但是南方大范围不供暖的地区也出现雾霾,说明空气污染更与日常的生产和生活有关。

今年“两会”的时候,

有政协委员建议将严重雾霾污染视为“环境灾难”。这样的建议不知道是否合适,但是如果再不引起高度的警惕,真正下大决心、大力度去治理,其造成的损失和代价将是极其惨痛的。

为什么在9月国务院已经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很多媒体都在报道各地的雾霾污染问题,还要提高对空气污染的认识?一方面很多地方政府和部门对雾霾污染的严重性认识还不够,还将发展经济作为首要的目标,一些理论人还总在念叨着如何跨跃“中等收入陷阱”,并不认为治理空气污染是非常迫切的任务。

实际上,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拦路虎”,不把过去三十多年粗放发展所破坏的环境治理好,GDP(国内生产总值)做大、人均收入提高也没有什么意义。如果环境问题进一步恶化,还会使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付出沉重代价。

另外,中国的社会和百姓对雾霾污染的危害性认识很不够。虽然几乎每个人都不喜欢雾霾,但很多人并不认为雾霾会对人的健康和自己的生活有多大的影响。

每次雾霾出现,媒体仅仅报道去医院呼吸科就诊的人数增加而已。如果在严重雾霾后,能够像1952年英国伦敦发生严重空气污染,给出医学报告,中国百姓就不会对雾霾不太在意了。

现在面对空气污染,中国该切实行动起来。国务院已经出台了《计划》,现在的行动最为关键的是对《计划》的落实和深化:

首先,对中国各地都须要像《计划》中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要求的那样,提出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要求。前面已经指出,空气污染已经是中国全国范围的问题,全国的主要地区都要提出空气质量目标。

此外,要尽快研究出台节能减排和环境容量的总量约束要求。雾霾污染已经说明中国的很多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已经远远超过大气环境容量了。这次《计划》已经明确提出:“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这是对能源结构改变和总量降低的要求。

这样的要求是前所未有的,开启了中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新征程。现在看来,有必要对全国所有地区,都制定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要求。仅仅是提出单位GDP的能耗等指标降低的目标这样相对强度的要求,在经济快速发展,GDP不断增多的情况下,难以遏制很多地区环境恶化。

(原标题:外媒:中国须下大决心治雾霾 否则代价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元丰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阿尔卑斯玻璃观景台
2013,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米馅包子
一周看天下
中外清纯可爱小萝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夺命快递”折射监管缺失 物流立法需加强
·冯小刚明显想让郭德纲上春晚
·《私人订制》,莫成了为少数人定制
·“地铁涨价”别背驰“公交城市”之名
·“德艺双馨”并非对郭德纲们过分要求
·风吹雨打 驱不走心中的雾霾
·有必要明确公务接待的惩戒机制
·防霾口罩为何也得“让领导先戴”?
·共建清朗和谐网络空间
·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县政府岂能向开发商承诺“不中标赔钱”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中外清纯可爱小萝莉

中外清纯可爱小萝莉

挑战者徒手攀爬垂 ...

孩童视角拍家乡实景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