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风吹雨打 驱不走心中的雾霾
2013-12-14 20:02:14   杭州网

    每年秋冬,杭州都能看见大雁南飞至此栖息,近几年,飞来的不只是大雁了,还有一种叫雾霾的东西。 大雁飞来,停息一阵就走了。可这雾霾贪恋杭州美景,迟迟不走,急死杭州人。

    关于雾霾成因,我们已经基本掌握,大致就是特殊气候如低空静风导致悬浮颗粒无法吹散、长久性的污染排放、以及建筑工地扬尘未有效控制等几个方面。关于雾霾后果,呼吸不畅、诱发疾病已经是共识,钟南山甚至有“雾霾危害大于非典”的说

法,这说法某种角度说也有道理,因为雾霾伴随空气而来,你躲无可躲。而说到应对,这也是彻底击中政府官员和普通百姓痛处的地方,除了减少出门、戴上口罩、控制建筑工地扬尘之外,政府和百姓几乎对此束手无策,车辆停开有用吗?后半夜几乎没车子在开了,PM2.5指数反而更高了。大家都明白,大兵压境之后,临阵磨枪已经无法抵御魔靥狂舞。

    百姓怨声四起,政府无法淡定。

    雾霾驾临的时候,浙江环保局长谈到雾霾防控时提到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这是一种积极的姿态。但说实话,这类说法做法又有多大的直接效果呢?对雾霾的积极防控,需要更高的层次来统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提法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也确实是一个一两年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环境给我们的惩罚,与预想的要快要猛,转型的步伐是不是也要同步跟上?公职部门必须以更有力、更高效的方式履职!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之路。谁都知道那是一条死路,但就是狠不下心铁腕推行。政绩考核、经济指标和就业压力,让政府官员有很多顾虑,这个都可以理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在某些情况下是两难选择,但并不全是。经营的粗放,标准的滞后,制度的失察,才是环境日益恶劣的最根本原因。在一个以燃煤为重要能源的国家,大气治理的难度确实非常大,那么更为严格的环境标准是不是必须要制定出来?能源结构的改善是不是该提升速度?煤改气如果有很多问题,超级电网是不是可以加快上马速度?可持续发展的道理大家都懂,那么,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孩子,做好他。让工业生产少些浑浊,让汽车尾气少些刺鼻,让工地扬尘不再出现,这么难吗?

    防霾只能靠风吹雨打,那还要环保等部门干嘛呢?请个法师也许更经济实用。

    这次长三角地区的雾霾,居然导致舟山等海岛严重污染,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但也有亮点闪现。千岛湖地区曾经在今年夏天连续3个月没有降雨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优良的大气环境,在这次雾霾中,最严重的情况下也只达到120多的PM2.5值,而西溪湿地也保持在200及以下,和杭州市区动辄400的数值相比显得弥足珍贵。这算不算给了我们一些启示?这是不是足以说明,除了严格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政策和环保标准之外,地方政府也并不是不能有所作为。合理科学的城市规划,让低空空气有更好的流通渠道;大量的,成倍增长的绿化,是不是会吸附一些粉尘,会让PM值下降那么几个点?是不是可以让买汽车的人,让造房子的人必须种下几棵树,而不是只交钱了事?我们欠大自然太多东西了,还一点给她吧,就当是自我救赎。近几年,浙江在治理水污染的取得一些经验,也明显有了成效,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也不再是新闻了,但现在不但要治水,也要治气,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特殊环境问题入手,同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痛定思痛,忧患意识显得非常重要,雾霾带来的这个忧伤已经不是淡淡的了,焦虑也是近在眼前,驱之不散了。

    而我们社会公众自己呢?我们为了取暖而消费的煤炭,为了出行方便而使用的汽车,现在以某种奇妙的形式反弹回来,伤害到我们自己了。我们不只是受害者,也是施害者。不知道多少人有这样的认识。宣泄不满吐槽之余,能真正的反思一下吗?雾霾天气能让我们重新考虑代步工具、转向更环保的生活方式吗?如果是,那也算是雾霾带给我们的收获了。自我救赎,不只是行为上,还可以在精神上。

    雾霾可怕,比雾霾更可怕的是雾霾缺乏应对雾霾的招数。这让雾霾包围下的我们,在憋闷中又添了一层“堵”。雾霾虽反复前来,也终将散去,但我们心中的阴霾,何时能烟消云散呢?

(原标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飘    编辑:吴幼祥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雷雨降临前的天空 ...
解放军军演图集
喵喵眼里的世界
“美人鱼”水下生活
美腿校花姐妹写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有必要明确公务接待的惩戒机制
·防霾口罩为何也得“让领导先戴”?
·共建清朗和谐网络空间
·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县政府岂能向开发商承诺“不中标赔钱”
·社会抚养费收支为何成了“糊涂账”?
·迟到17年的正义,何止让人心酸
·须用“狠招”刹“歪招”
·我的网络生活和实务浅见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导权
·整合网络正能量 提高舆论引导力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美腿校花姐妹写真

《爸爸去哪儿》宝 ...

最受喜爱的科学照片

轻松一刻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