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花5亿照出的灯光城门,给谁看
2011-03-15 06:29:44   杭州网

     重庆市渝中区为解决渝中半岛夜景照明灯饰景观分散、缺乏特殊意向、同质化等问题,委托清华大学设计方案,投资5亿元实现整体升级换代,今年7月1日前将落成用LED光源打造的“九开八闭”城门印象。据介绍,老重庆城曾有十七座城门,“九开八闭”,现在的市民只听过此说法,却不曾亲眼见过老城门的胜景,今后从江对岸看渝中半岛,将目睹一幅漂亮的画,画面中点缀着富有重庆特色的主题意向。

    从新闻所附的“渝中半岛电子城门效果图”来看,从渝中半岛用LED光源打造的“九开八闭”城门,在主体色调上与半岛现有临江楼宇建筑照明不相搭配,既达不到使二者融合的目的,也因为成像范围较小,很难起到所谓突出特殊意向、克服同质化和景观分散的效果。

    当然,不排除有关方面为了达到成像效果,统一安排、更换渝中半岛现有

临江楼宇建筑照明灯源的可能性——为了强调和维护形象工程的绝对正确性,许多地方常常是不惜代价的,这类事情发生得过于频繁,以至于成了媒体和市民心照不宣的常识。

    好了,用LED光源打造的城门效果好不好,我们没有发言权,有关方面从来都保留了制订、解释和随时修改规则的主动权,这也是从以往新闻提炼出的“常识”。暂且就当这个灯光城门效果好得无以复加,然而,这又有什么用呢?按照当地操作部门统一口径的解释“解决渝中半岛夜景照明灯饰景观分散、缺乏特殊意向、同质化等问题”,但全世界各大城市的璀璨夜景,都是由各种楼宇分散的照明灯饰组成的,也未必都能提炼出什么特殊意向,怎么就不会影响这些城市夜景对游客的吸引力,也不至于破坏市民对这些城市的热爱?我反倒以为,故意穿凿附会,人为打造出某种呆板划一的灯饰景观,才会更加让人视觉疲劳。

    景观制造出来,当然需要有观赏者,否则仅仅用于直升机摄像机拍摄,还不如在电脑里折腾、然后录制成像呢!在重庆渝中半岛对岸的江北区、南岸区沿江区域,市民、游客面对遥远的城门形象,究竟会有什么样的评价,如果是美感和好感,能持续多久,这可是说不准的。

    而就在渝中区居住生活的市民,怎么看灯光城门,住在靠近江岸区域的人,会不会很烦由此产生的光污染,都是未知数。我无权动辄代表谁、谁、谁下结论,但至少在决策、规划的初期环节,有关方面是没有征求过市民意见的,由此就很可能带来代价不菲的扰民效应,要真是那样,5个亿就花得太冤了。

    近来微博上盛传一张图片,传播者称是日本警方利用LED光源,开发出一种设置在路边的红绿灯警示系统,每当某方向车行方向正前方显示红灯,光源就会在空中照射出红色的人行图案,像一幕墙拦在机动车前,以保证行人的安全。这张图片所描述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我无法求证,但国内多个地方警方的官方微博转发了此张图片,并表示无论真假都很受启发。联系到重庆市渝中区花5亿打造“九开八闭”灯光城门一事,不能不说,在如何利用先进技术与产业开发能力运用于城市、服务于市民这方面,有些地方的主政者思维上是跟真正迫切的民生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最美妙太空摄影
名爵古董跑车街头展
超可爱站台手推车
荷兰女人全球最苗条
超好看又有味道刺青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遏制腐败,“当于民监”
·这个兔年,彻底被“温馨”了
·冯骥才的担忧 古村落的路
·强震之下须怀敬畏之心
·新华社两会闭幕社评:迈向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网络问政”效果符合期望
·新华时评:“吃好”社会财富的“蛋糕”
·开全运会不能劳民伤财
·机场虽亏损,投资依然热
·微博控不是病,不需要立法打击
·北大硕士“凤还巢”当油漆工,转身天地宽
图片新闻

练铁头功的“鲁智 ...

杭网记者新春基层 ...

超好看又有味道刺青

超囧潮流时尚

墨西哥突现巨型鱼群

十艘最酷潜艇
热门点击
·男子自学铁砂掌可以轻易连续劈断砖头
·男子下班后ATM旁守株待卡 4次取款2.14万元
·春晚最喜欢节目:赵本山蝉联“小品王”
·小伙相恋俩月女友竟怀孕四月
·一批法规规章2月施行 禁止分割租房
·年轻人热衷靠奢侈品显“尊严”
·副教授退休后当校警 保卫学生安全
·大龄剩女与帅哥赌徒玩闪婚 曾为其还债
热点专题 more
- 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
- 杭网小记者探营绿城俱乐部
- 杭网年终环球盘点
- 杭州网十周年
- 专访著名剧作家、作家苏叔阳
- 第三届太极拳健康大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
- “西湖先锋 闪光言行”展示评选
- 《我们圆桌会》联合征集议题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