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遏制腐败,“当于民监”
2011-03-15 06:29:14   杭州网

    查办贪腐是今年两会高检、高法报告中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官方的数据显示,2010年两高全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查办县处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23人(含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其中,郑少东、陈绍基、黄瑶以及眼下的刘志军等案件更是震惊和轰动一时。

    3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记者的问题涉及经济、政治、改革等方方面面,温总理也一一给出了回答。可是,颇有意思的是,许多媒体报道时不约而同地选择和使用了关涉“腐败”的标题。对此,我以为,从“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到“政有关切,民有所应”,这正揭示和反映了一种“国与民命运与共”的状态和一种悄然间达成的默契。

    民众之所以如此关注“腐败”,一则在于近年来多发

的腐败案件,引人关注,二则在于民众对于自身权利的重视和公民意识的觉醒。对于后者,它不仅意味着民众对于社会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昭示着个体找到了参与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有一组数据可以证实这样的判断——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至2010年,公众对反腐和廉政建设成效的满意度从51.9%提高到70.6%。进一步思索,可以得出这样的内容:从积极方面加以考虑,这是政府公信力的逐步提升的结果。

    同样的,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公众满意度提升的另一层意思却也表明,政府公信力又因为频发的腐败案件导致着不同程度的消损。高法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7751件,判处罪犯28652人,同比却分别上升7.10%和9.25%。于是乎,就形成了眼前“双增”的情形,一方面,公众因为政府反腐力度的增加满意度相应提升,另一方面,则是腐败案件的只增不降。在我看来,这一看似矛盾的局面背后,恰恰折射出公众参与度的提升。较之以往民众不了解案情,逐步演变为民众因为了解,而且了解的内容越来越多,所以不会做出百分之百的满意评价;政府在这一过程中的信息公开、透明,则不断提升着民众的满意度。

    现实如此,直面现实,不由得令人深感无力。但来自政府、社会和每一个个体的努力,使得明天的“现实”令人心向往之。而引起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则非民众的广泛参与莫属。因而正如温总理所讲,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当民众的监督权、批评权以及参政议政的权利在逐一变现,这就为遏制“腐败”铸就了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腐败,其本质即是运用公共权力谋取私人利益。而遏制腐败,除了法制之外,则当属民众的监督。要相信法制,因为这是核心力量。可,所谓“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最大限度发挥群众的力量,让运用公共权力谋取私人利益之人深陷群众的汪洋大海,始终怀畏惧之心,才能使得腐败得到最有效的遏制。

 

来源:红网    作者:马小龙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最美妙太空摄影
名爵古董跑车街头展
超可爱站台手推车
荷兰女人全球最苗条
超好看又有味道刺青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这个兔年,彻底被“温馨”了
·冯骥才的担忧 古村落的路
·强震之下须怀敬畏之心
·新华社两会闭幕社评:迈向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网络问政”效果符合期望
·新华时评:“吃好”社会财富的“蛋糕”
·开全运会不能劳民伤财
·机场虽亏损,投资依然热
·微博控不是病,不需要立法打击
·北大硕士“凤还巢”当油漆工,转身天地宽
·“贞操陪嫁论”的三宗罪
图片新闻

练铁头功的“鲁智 ...

杭网记者新春基层 ...

超好看又有味道刺青

超囧潮流时尚

墨西哥突现巨型鱼群

十艘最酷潜艇
热门点击
·男子自学铁砂掌可以轻易连续劈断砖头
·男子下班后ATM旁守株待卡 4次取款2.14万元
·春晚最喜欢节目:赵本山蝉联“小品王”
·小伙相恋俩月女友竟怀孕四月
·一批法规规章2月施行 禁止分割租房
·年轻人热衷靠奢侈品显“尊严”
·副教授退休后当校警 保卫学生安全
·大龄剩女与帅哥赌徒玩闪婚 曾为其还债
热点专题 more
- 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
- 杭网小记者探营绿城俱乐部
- 杭网年终环球盘点
- 杭州网十周年
- 专访著名剧作家、作家苏叔阳
- 第三届太极拳健康大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
- “西湖先锋 闪光言行”展示评选
- 《我们圆桌会》联合征集议题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