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这个兔年,彻底被“温馨”了
2011-03-14 21:22:12   杭州网

    喜欢看博文,随着自己的兴致在一扇扇窗口前好奇地游走。但是,在一个周末两天的时间里,集中读到两百余篇被全国各网站隆重推荐上来的博文,还真是难得的经历。而且,作为评委,每篇文章打开何止一遍,总揽、细比、打分、定评,等到一切都结束准备入睡时,却辗转难眠,满脑满心被盘踞着,彻底被“温馨”了。

    "首届全国温馨感人博文帖文大展贴",由国务院新闻办倡导,各地各网站热情响应,从2月2日(大年三十)一直持续到2月18日(正月十六)。围绕“温馨感人”主题,此次活动成功地激发了全国网民的热情,各类“泪奔帖”、“暖人帖”、“笑倒帖”等纷纷上线。网友以最朴实的网言网语,记录着身边各式各样的大爱小情,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深沉、有大灾大难前人性的闪光、有志愿者不懈的信仰追求、有天伦之乐的温馨感人、有患难与共

的夫妻情怀。围绕一个“真情”,怎样的铺陈都不为过,好个兔年网络文化的节日盛宴。

    最喜爱的是《玉树之心》中6岁的小姑娘格桑梅朵,在地震中失去双亲,多处骨折,但被幸运地救助下来。在医院里,当作者每次去看她时,都情不自禁地夸她的藏袍好看,小姑娘心怀感恩,竟然当即脱下藏袍送给叔叔,“我……就这两件衣服”,“只能送你一件”,“你不是喜欢吗”,“你不是想要吗”。“在她那雪一样闪亮的目光里,我终究无话可说。”这样的纯真,弥足珍贵,沁人心脾。

    最感人的是《给母亲洗脚》和《仰望父亲的皱纹》。谁人没有父母,谁人不爱自己的父母,但反问下自己,在父母有生之年,我们都做到了什么?评委们一致被感动了,深刻反思,“还真没给母亲洗过脚”,“还真忽略过父亲的爱”。有的评委父母早早不在了,深情地劝导大家,“趁父母健在,多回去看看,以免终生遗憾”。可以想见,这样深情的文章,会在网民心里激起怎样的涟漪。

    最震撼的是《2010年,中国最给力最感动人的居然是一部电梯》。虽是患难的平贱夫妻,却饱含着高贵忠贞的情感。为了能让患病的爱妻卓保兰时常出门晒太阳看风景,老伴王忠玉愣是花了三个月时间,为妻子自制了一部电梯,每天把180斤再也无法人工背下去的妻子,挪到“爱心电梯”里,带出家门,走进阳光。“这电梯承载的不仅是你的重量和生活,还有我对你沉甸甸的爱。”这样朴实的表白,在离婚率不断攀升的今天,不能不说是一次心灵的涤荡。

    最有趣的是《大儿子》,还真是看懵了不少评委。文字也不是很漂亮,但左一个右一个亲切地称呼着“大儿子”,感谢这个“大儿子”为他们做的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快到文章末尾时才完全看明白,原来这个“大儿子”就是当地政府,作者通篇都是在表达对政府关心民生的感激,因为当地的风俗,百姓把最亲的人叫做“大儿子”。恍然看懂时,忽然被如此亲切的民风所感染。想来能得到当地百姓如此爱戴的政府,是怎样地自豪,怎能不继续加倍地努力,不负众望。

    最喜庆的是《汶川映秀坝坝宴:摆起了九大碗上起了十八道菜庆乔迁之喜》。以前听家里的四川小保姆说过,北京过年没意思,不像他们家里,全村人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每家带些菜,放在一起吃,热闹极了,听着就很喜庆。没想,这次看见了一张灾区重建后如此喜庆的全村宴照片,极富冲击力,浓浓的年节喜庆,弥漫了整个新村,衷心祝福他们。试想,那些曾经在灾区浴血奋战救助过他们的人,看见这张照片,该是何等的欣慰和满足,“真是一个不一般的大年”。

    最敬意的是《援疆!我在新疆的第55个春节》,开始因为帖文的简短,加上视觉疲劳,没太注意,但几位有过相似经历的评委,一再提名,在他们充满敬意的表述中,大家又返回重读,细细地品出了可敬。有过支边经历的人很多,但难能扎根,像他们这样不但扎根,还呼吁更多的援疆干部连家属一起留下来,这样炽烈的热爱,令人肃然起敬。那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说着轻巧,却承载了太多的重任和信仰。

    最开心的是《春节因为有了网络而更加精彩》,读来好亲切。大家都是辛辛苦苦扑在网络文化建设上的战士,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工作,为的就是网络文化的兴荣和绿色。不经意间感受到网民的真情流露,还真是满心自豪,“这工作没白干,这班没白加,有点小成就了!”就是这样好满足,一句甜言蜜语,激励了无限的干劲。……

    写得好累了,这样继续下去好像没有止境,两百余篇,尤其是获奖的十大博文、十大帖文和四十篇优秀博文、四十篇优秀帖文,不能一篇篇地絮叨下去,请大家自己去踩踩,相信会比我的感受更“温馨”。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此次活动共有310家有较大影响的网站参加,收到并展示22万多篇博文和帖文作品。

    令人赞赏的是,在如今感觉世风日下的当口,能让网友们自觉自愿地牺牲节日时间,在网上掏心掏肺回顾温馨细节,让真情在网络上汩汩流淌,组织者的精心、智慧、创意和投入,像这个大年一样,“可是不一般!”

    希望以后如此“温馨”的机会越来越多,人心终究是暖的,阳光总会普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熙    编辑:马国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最美妙太空摄影
名爵古董跑车街头展
超可爱站台手推车
荷兰女人全球最苗条
超好看又有味道刺青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冯骥才的担忧 古村落的路
·强震之下须怀敬畏之心
·新华社两会闭幕社评:迈向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网络问政”效果符合期望
·新华时评:“吃好”社会财富的“蛋糕”
·开全运会不能劳民伤财
·机场虽亏损,投资依然热
·微博控不是病,不需要立法打击
·北大硕士“凤还巢”当油漆工,转身天地宽
·“贞操陪嫁论”的三宗罪
·华为进军欧美国家屡屡受阻并不简单
图片新闻

练铁头功的“鲁智 ...

杭网记者新春基层 ...

超好看又有味道刺青

超囧潮流时尚

墨西哥突现巨型鱼群

十艘最酷潜艇
热门点击
·男子自学铁砂掌可以轻易连续劈断砖头
·男子下班后ATM旁守株待卡 4次取款2.14万元
·春晚最喜欢节目:赵本山蝉联“小品王”
·小伙相恋俩月女友竟怀孕四月
·一批法规规章2月施行 禁止分割租房
·年轻人热衷靠奢侈品显“尊严”
·副教授退休后当校警 保卫学生安全
·大龄剩女与帅哥赌徒玩闪婚 曾为其还债
热点专题 more
- 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
- 杭网小记者探营绿城俱乐部
- 杭网年终环球盘点
- 杭州网十周年
- 专访著名剧作家、作家苏叔阳
- 第三届太极拳健康大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
- “西湖先锋 闪光言行”展示评选
- 《我们圆桌会》联合征集议题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