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限制稀土出口:“21世纪黄金”不再当白菜
2010-09-04 06:22:11   杭州网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是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在1992年说的一句话。然而,比石油还珍贵的稀土,却未能为中国换来可观的财富。倒是日本、美国等稀土资源使用大国,通过购买中国的廉价稀土,建立起“深藏不露”的战略储备。当中国开始对过去无序的稀土资源开采进行反思,并决定限制稀土出口时,欧美日等国却不干了。在刚刚结束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上,日本三番五次地要求中国扩大稀土的出口。对这种不合逻辑的要求,中国方面予以了明确回绝。(9月3日《世界新闻报》)

    稀土拥有“21世纪黄金”之美誉,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的97%,号称“世界第一稀土大国”。只是这个“世界第一”却没有换来与之相对应的财富,监管缺失,无序竞争,让稀土沦为了低附加值、高污染的产业。中国的稀土资源日渐枯竭,因开采稀土令环境日益恶化,而日本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却趁此低价收购,大量储备。

    不要忘记了,中国虽然号称“世界第一稀土大国”,但是稀土储量仅占世界的36%。一些国家不是没有稀土资源,但是当看到中国用“白菜价”不加节制的出口稀土后,他们笑了:既可以保护本国矿藏,又能廉价的使用中国资源,何乐而不为呢?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做出了限制稀土出口的决定,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举动,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能眼睁睁看着本国的稀缺资源

被如此糟蹋,本国环境因这种糟蹋受到的致命破坏。

    但是一些国家却沉不住气了,频频在国际舞台上给中国政府施压,妄图继续吃“免费的午餐”。这种打着保护本国国家安全和企业利益的旗号去损害别国利益的行为,实乃不折不扣的强盗逻辑。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的稀土储量分别占世界的13%、19%和3.6%,但其产量却均为零。日本虽然稀土储量匮乏,但是却收购并储存了大量稀土,据业内人士估计,日本储存的稀土资源甚至已够用四五十年。一方面自己家里有却不开采,目的无非有二: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另一方面却要求中国继续提供廉价的资源,而不去关心别国资源的流失和环境的恶化。真的无语了,这天下还有没有说理的地方了?

    虽然面临来自国际上的压力,但是自从中国政府做出减少稀土的决定后,就引来了众多有识之士和民众的交口称赞和大力支持。如果资源和环境问题都不能引起重视,过度开发,肆意污染,还谈什么发展和民生?一些国家对中国稀土政策的高度紧张折射出的是对清醒后中国的恐惧。长期以来,任劳任怨的中国一直以低廉的劳动力和高昂的环境污染为代价,给一些发达国家的舒适生活提供着保障。但是,正如人一样,谁都有一个长大、成熟的过程,中国已经为自己的无知和懵懂交足了学费,现在已经到了独立思考,快步奔跑的年龄,看别人脸色行事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还了!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世界10大水上奇迹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 ...
万象城尚泰百货
揭秘无人知晓的朝 ...
囧!娱乐圈奇装异服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限制稀土出口:“21世纪黄金”不再当白菜
·国统局藉人口普查采集空置信息意义非常
·官员自杀,其实是权力“抑郁”了
·每一个为国家为民族牺牲的烈士都永垂不朽
·价值观的修正
·秒杀“河南航空”直若唾面自干
·为何统计部门对灰色收入问题如此敏感
·警惕“集体失能症”
·“96万”能买回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吗
·多部门参与收入分配改革致使步履维艰
·国情之忧,有何必要“从国际上看”
图片新闻

杭网夜宴 练摊的 ...

青岛夜海滩谈情说 ...

囧!娱乐圈奇装异服

蔡依林上台所有人回避

世界最大图画

像外星人的早衰儿童
热门点击
·中学校长被冤杀妻七年 凶手原来是高二学生
·老汉因拒过性生活被骂无能杀死妻子
·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 当记者了
·北京天文馆馆长称外星人肯定存在
·贫困大学生自曝谈恋爱一年花费超2万
·小伙对女子表白遭拒绝后跳入长江失踪
·代写作业行业竞争激烈 接头像“地下工作”
·美国媒体发布世界堵城榜 北京居首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下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戴文昌访谈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
- 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 杭州市首届十大优秀社区网站评选活动
- 浙江省第四届黄龙全民健身节
- 杭州市政协转变发展方式 建言“十二五”科学发展
- 节能减排光荣 污染浪费可耻
- 杭州市政协为推进学前发展教育建言献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