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山东破跨境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抓获62人
2018-08-19 09:28:24杭州网

“股东”投资数十万元牟利数千万元、“主播”日收入高达2万元、发展注册会员200余万人……近日,山东济宁成功破获“12·15”跨境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深挖色情网络直播平台“会员—主播—家族长—管理成员—股东—最高管理成员”六个层级,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冻结涉案资金2100余万元。

一条小线索 牵出大案件

2017年12月初,济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提供的一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设直播间进行淫秽表演的案件线索,成立了“12·15”专案组。2018年,这个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部列为联合挂牌督办重大案件。

根据相关线索,专案组查明,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闫某和楚某在“九月直播”等网络直播平台从事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活动。随后,专案组顺藤摸瓜,根据一条小线索查出了全国少见的跨境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大案。

济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董洪波说,由于色情直播平台“主播”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没有实名认证,且大多通过网络进行联系,甚至彼此互不相识,就连收付款账户都是盗取他人身份信息开办的,办案初期给专案组带来很大困难。

经过8个多月的艰苦办案,“九月直播”涉案的人员链、资金链、技术链均已查清。董洪波说,这一平台拥有注册会员高达200余万人、观众点击量上亿人次,犯罪嫌疑人分布在国内16个省份及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国家。

并且,专案组还全面掌握了“九月直播”“会员—主播—家族长—管理成员—股东—最高管理成员”六个层级的金字塔式人员构成,这在全国打击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案件中比较少见。

案情查明后,济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收网。截至8月16日,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冻结涉案资金2100余万元。

投资数十万元 牟利数千万元

经专案组查明,犯罪嫌疑人一般利用三种方式诱导会员进行消费:一是只要注册会员,就可以随时观看部分色情直播;二是按时间或场次计费的收费淫秽表演;三是付费购买虚拟礼物送给“主播”,当礼物达到一定价值后,“主播”添加会员微信、QQ等,向会员单独发送淫秽视频。

济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发文说,这一色情直播平台牟利数额巨大,涉案金额上亿元。其中,“最高管理成员、股东、管理成员”三个层级可获得平台总收入的30%,“家族长”为20%,“主播”为50%,获利十分惊人。以“主播”为例,普通“主播”每天收入少则千余元,知名“主播”每天收入高达2万余元,如果同时在多个平台直播收入更高。

犯罪嫌疑人搭建直播平台成本低廉、过程简便。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樊存常说,在手机上搭建直播平台的源代码在网上花费10元就能买到,加上租赁服务器、技术人员开发费用等成本,花费不超过1000元就能从技术上搭建起一个完整的直播平台。然后,再由相关人员进行市场推广、租赁云平台等,前后最多花费数十万元,一个色情直播平台就能牟利了。

“以此次查处的‘九月直播’为例,前期投资仅为60余万元,而非法牟利高达数千万元。”樊存常说。

并且,违规直播平台大多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的方式进行传播,还通过不定期更换名称、更换平台版本等“换壳”行为躲避监管。用户仅需通过手机验证码、微信绑定等方式注册为会员进行观看,并不需要实名认证,给监管带来很大困难。

社会危害大 合力来打击

专案组在办案中发现,色情直播平台“主播”通过多种方式传播淫秽视频吸引会员观看,直播高峰期有260多个直播平台同时在线,同一平台内上百名“主播”同时直播,画面不堪入目。

李发文说,每个“主播”观众少则几百人,多则成千上万人,最高发现24万余人观看同一“主播”表演,社会危害很大。更令人担忧的是,会员中青少年数量众多,并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办案人员认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在国家和省扫黄办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进一步完善文化执法联动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案情会商、联合办案、案件移交等制度,形成合力对类似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有效打击。

有关部门还要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网络文化执法专业队伍。樊存常说,针对网络直播等违法案件多发的新形势、新特点,建议国家和省扫黄办有针对性地举办一些业务技能培训班,以应对多样、隐蔽、翻新的犯罪手段给执法办案带来的挑战。

董洪波认为,根据网络已成为文化执法主战场的新形势,要选录计算机方面的高素质人才,组建专业的网络文化执法队伍,专职负责网络领域的案件查办,加强对网络违法行为的监督管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纪念“8·15”丨以史为鉴才能共赢未来 ...
·创新话语体系 推动党的建设
·万喆: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视频:供给 ...
·【权威解读】2018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 ...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以 ...
·“五个一百”让新时代浩然正气成为网上主 ...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

动物防暑有“凉”方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