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高中学历男子为落户武汉 花3.8万办假大专毕业证
2018-08-16 18:42:50杭州网

“现在武汉限购,我又想在武汉买房,操某某告诉我可以办,只要我交户口本和身份证给他。”李先生说道。李先生是一起伪造单位印章案的证人,2017年9月通过操某某办理落户武汉手续。2018年7月30日,这位“神通广大”的操某某因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武昌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他的同伙张某也因犯同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2018年2月28日,武昌区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操某某、张某等人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案,历经5个多月,两次退查。6月19日,武昌区检察院最终以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为“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新政”落实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这是武汉出台该项新政后,武昌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伪造大学毕业证书及学历证书电子认证,利用虚假信息,违反政策规定落户武汉的案件,威慑效果显现。 

伪造大学毕业证书的制造交易流水线 

经查,犯罪嫌疑人操某某原经营着一家眼镜店,由于经营不善停业,后与龚某(在逃)做起社保代缴的生意。2017年6月,武汉出台大学生落户新政,他们便开始代办大学生落户业务。根据当时的政策,主要采取帮对方注册公司报税,半年后办理落户,于是这批业务要到半年后才能完结。同年10月,武汉放宽政策,落户与就业创业政策“全脱钩”,就业的取消劳动合同和社保证明,创业的取消营业执照和半年以上缴税证明等材料,极大方便了大学生落户。 

11月底,操某某、龚某等人服务的客户中有真实学历的都落户了,而另一批希望落户武汉却不满足落户政策的一批人呢?操某某等人动起了“歪脑筋”。 

张某告诉操某某自己有“渠道”快速拿到毕业证,还能通过窗口验证,操某某看过样品,发现扫备案表上的二维码可以链接到学信网的网站,觉得没有问题,就与他约定5000元一套毕业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由操某某把客户的身份资料发给张某,张某通过陈某某(在逃)拿到毕业证和注册备案表交给操某某,再转交客户办理户口准迁证明。 

操某某等人对外谎称可以通过办理社保办到武汉户口。据其供诉,一般急于办理户口的人不会追究详情,而且大多办理武汉户口的都是为了买房和就学。 

一次冒险失败后牵出的造假案 

大学生办理武汉户口需要凭大学学历证明等材料在政务中心办理准迁证,再去派出所办理落户。 

2017年4月,邓某要在武汉买房,为小孩上学,想把户口迁到武汉。他在网上看到操某发布的信息,称可以通过社保办理武汉市户口,便转账到操的支付宝账户近3.8万元,向其提供了身份证和户口本。 

11月中旬,操某电话告诉邓某“事情办好了”,让邓某去武昌区政务中心拿准迁证。到政务中心后,操某给了邓某几张资料,让他背下伪造的身份信息:武汉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专科毕业,单位为武汉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而邓某实际最高学历为高中,待业中。在政务中心窗口按操某某教他的说词,邓某顺利拿到准迁证,随后来到积玉桥派出所办理落户。 

公安机关在办理过程中发现毕业证很可能系伪造,立即终止办理,并启动倒逼追查,发现在办理准迁证环节中,多份学历信息涉嫌造假。公安机关于2017年11月21日立案侦查,11月24日将操某某、张某抓获归案。随后,公安机关立即对非法取得落户资格的人员进行清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据操某某供诉,他共收取了20多人办理武汉户口的费用,这些办理落户武汉业务的人员会提前拿到一套假资料,提前背好学校学历和工作信息,到窗口单位依照程序办理。 

真假印章谁说了算 

“判断印章是否系伪造,需要由公安机关物证鉴定中心或具有鉴定资质的机构,对印章样本进行比对。本案中被伪造的印章无实体印章,无被伪造印章的原件,目前许多鉴定机构对伪造印章的复印件不予鉴定,增加了办案难度。”办案检察官说道。 

经过几番查找,办案检察官终于联系到湖北诚信司法鉴定所,该鉴定所具备鉴定资质,并且认为“被鉴定材质符合鉴定条件”。由查获的伪造文件资料中抽取四个毕业证印章印文送检,与样本印文进行认真比对,发现二者存在非常明显的区别,鉴定所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证实送检的印章印文与提供的(官方)样本印文不是同一枚印章盖印形成。 

最终,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操某某伙同张某、龚某(在逃)、陈某某(在逃)利用本市对留汉大学生落户的新政策,收取多人钱财,并使用伪造的事业单位印章制作虚假的大学毕业证书、教育部学历认证电子注册备案表等文件,骗取本市武昌区政务中心出具的户口准迁证,从中非法获取利益。 

来源:正义网    作者:通讯员潘星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纪念“8·15”丨以史为鉴才能共赢未来 ...
·创新话语体系 推动党的建设
·万喆: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视频:供给 ...
·【权威解读】2018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 ...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以 ...
·“五个一百”让新时代浩然正气成为网上主 ...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

动物防暑有“凉”方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