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告母家书”作者发起众筹治病:“我想再努力一把”
2018-02-05 08:55:57   杭州网

 
眼下李真母子俩点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不起,妈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4个多月前,因为一封“告母家书”,身患白血病的研究生李真,感动了屏幕前的无数网友。

在接受骨髓移植手术三年后,命运现在再次向李真发起“挑战”:因肺部感染和排异,他将不得不接受双肺移植手术。医生告诉李真,手术应越快越好,但60万元的手术费用,目前还有近55万元的缺口。这笔手术费,压得本已负债累累的李真一家喘不过气来。

“说实话,(因为费用)早就承受不住了,可是我不想放弃,我想再努力一把。”李真说,“唯一的希望就是离开医院,能早日和母亲过回正常人的生活”。

“告母家书”感动网友

作者却未“借势募捐”

28岁的李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

2014年,来自湖南农村的他考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研究生。可是,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的第三天,李真被确诊为白血病。

此后,治疗成为李真生活的主题。为了治病,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背了债。

大哥为李真做了骨髓移植,哥嫂一度辞掉了工作,照顾他直至出院。

4个月多前,因为一封“告母家书”,李真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对不起,妈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情真意切的言辞,让李真感动万千网友。

在谈及哥嫂一家的恩情时,李真说,“情之厚如斯,百世不足还。”

可是,病情不断反复,“不仅让一家人掏空所有,家徒四壁负债累累,精神也不断地游走在绝望与崩溃的边缘,身心俱疲。”

“妈,我能在这里跟您做些约定吗?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

一封质朴的书信,打动众多网友。不过,走红后的李真,并没有借此机会,主动发起个人筹款。

“当初投信过去,就没想过筹款的事,这是一个公益活动”,李真说。此后,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各种渠道,陆续给李真筹集了21万元款项。

正是这样一笔“意料之外”的捐款,让李真艰难支撑至今。

年关将至,李真说,今年又要和母亲在医院里守岁了。“其实挺想回去看看其他家人,尤其是奶奶。她八十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可是因为生病,2016年住进燕郊的医院后,我好几年没见过她了。”

曾130斤的李真如今骨瘦如柴。(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换肺需60万元手术费

现在仍有55万元缺口

患病3年多,李真经历过数次抢救,家人签署过几次病危通知书。

李真曾告诉北青报记者:“(长时间的治疗)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比较难熬、绝望,好几次都已经打算‘回家’,放弃治疗了”。

但家人、女友、校友,甚至未谋面的网友,一直支撑着李真坚持下去。他说,如果有可能,期望能再回到学校,“希望能有机会回去读书,不想半途而废”。

命运弄人,“走红”的4个多月,李真经历了口腔、眼睛、皮肤和血象等全身广泛性的排异,数次游走在生死边缘。

北青报记者获悉,目前,因为严重的肺部感染和肺排异,医生告诉李真,唯一根治的办法,就是进行双肺移植。

李真通过微信,用文字回复北青报记者称,近一个月以来,已经不能长时间讲话,“肺部已经形成了空洞,一开口说话就咳嗽,咳嗽起来就难受得受不了”。

为了准备做双肺移植手术,李真和母亲从燕郊的民营医院,转院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现在在医院是欠费的状态。”李真的窘境迫在眼前,“现在一边欠着费治疗,控制感染,一边筹手术费,筹齐了手术费才能登记排队接受肺源”。

李真算过,为了治病,这几年家中至少花去270万元,“筹款,借钱,变卖家产,一部分报销”,李真一路坚持着。但眼下,家中负债已过百万,举债无门,做肺移植手术需要的60万元费用,成了又一道坎。

1月中旬开始,李真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以“告母家书”——《妈,对不起我生病了》为名的筹款,这一筹款项目的介绍称,“研究生李真白血病骨髓移植后再战肺移植”。

截至2月4日,这个筹款目标为60万元的项目,目前仅筹得5.4万元,仍有将近55万元的缺口。

手术之前要长胖30斤

补充营养都成了问题

尽管因为一篇“告母家书”走红,李真觉得,生活并没有太多的改变。

母子俩相互陪伴,相处方式并没有因为家书而改变,母亲依旧为他准备精细的吃食,仔细用消毒水擦拭着出租屋的每个角落。

在位于燕郊的燕达陆道培医院接受治疗时,为了给李真送一日三餐,母亲从出租屋到病房,每天要步行3个来回,每趟40分钟。

生病前,李真的体重达到130斤,生病后掉到了87至90斤之间,一眼望去,李真的手臂和腿部骨瘦如柴。

最近几天,医生给李真下了“死命令”,要求他在手术之前长胖30斤。

这让母亲有些着急,住进中日友好医院后,考虑到周边房子的租金太贵,母亲自己带了折叠床,陪护在李真身边,现在母子俩要解决吃饭问题,只能点外卖或者去食堂打饭,没有条件给李真补充营养。

对于母亲,李真嘴上不说,心里却有很多愧疚。

李真曾写过一篇题为《我吃的河虾没有须》的文章,文中称,为了不让虾须戳到口腔,母亲将饭盒里的每一只小河虾,掐去了“胡须”和“小钳子”;为了让李真尝一口家乡的“坛子菜”,母亲不怕麻烦,买来新鲜的茄子、长豆角、萝卜,脱水、用盐腌制再晒干后,再用干辣椒翻炒,给李真解馋。

“可是我不想放弃

我想再努力一把”

眼看着这几年,母亲的身体一点点走下坡路,眼看着自己的病情反反复复没有尽头,李真有点绝望。

“那天我试探性地问我妈,我的肺只有肺移植还有一线希望了。”李真说,没等他把话说完,母亲打断了他,说“移,想办法筹到手术费就移”。

母亲的一番话,让本已经打退堂鼓的李真既羞愧又难过。“也许从生病开始,我就注定了要走的是一条以生命为赌注的不归路”。

“告母家书”之后,除了原本结识的病友,李真也获得了很多陌生人的鼓励。有不认识的人,托朋友给李真寄来了巧克力、蓝莓干,哪怕不能吃,李真也觉得“很暖”。

在筹款项目的留言下,127人为李真的筹款进行了实名验证。

大家在留言中给李真加油“希望大家帮他一把”,也有人夸他“坚强不屈,信念坚定”,还有人提到,李真和他的母亲“太难了”,更多的人期待这笔款项尽早落实,希望奇迹降临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

几乎每一次发朋友圈,李真都要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筹到款,活下去,站起来,是李真眼下最迫切的心愿。

谈到更远的未来,李真迟疑了片刻,“说实话,(因为费用)早就承受不住了,可是我不想放弃,我想再努力一把”,“我唯一希望的,就是离开医院,能早日和母亲过回正常人的生活”。

(原标题:“告母家书”作者发起众筹治病:“我想再努力一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编辑:实习生 曾诗雅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内提素质、外树形象,适应改革后的新形势
·评论:新乡贤 美丽乡村的“道德新标高”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全球发行突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褚福灵:织密织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姚枝仲:提高现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促进实体经济 ...
·远离“三俗”恪守“三讲”,合力筑就新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电合作撬动3万亿...
·【专家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 ...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懒到深处!自然能 ...

宠物界最具反差萌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