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远离“三俗”恪守“三讲”,合力筑就新时代艺术高峰
2018-02-02 15:32:01   杭州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近年来,文化领域改革不断深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但铜臭气也悄然渗透到了文艺界。在媚俗与拜金主义心态刺激下,一些影视作品把色情淫秽镜头作为卖点,影视创作人员甚至通过各种方式炒作绯闻抢滩市场。只注重经济效应而轻视社会责任,只注重娱乐功能而忽略教化功能,这种低俗、庸俗、媚俗作品简直就是在挑战社会道德底线。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根治“三俗”,必须做到“三讲”。

    讲品位,坚定文化自信,承担新时代文化使命。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文艺工作者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要努力用鲜活形象、生动手法、感人故事弘扬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讲格调,坚守艺术理想,筑就新时代艺术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当前市场经济飞速发展,文化领域也是商业原则日渐凸显。纷繁缭乱的生活和艺术景象中,文艺工作者绝不能失却理想之根基、迷失价值之方向,必须坚守艺术的精神家园和品位格调,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最大的追求,矢志不渝地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和繁荣兴盛,努力筑就新时代艺术高峰。

    讲责任,坚持正确导向,引领新时代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待:希望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文艺工作者就应秉持高尚职业操守,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养心修身、德艺双馨,积极抵制违法失德行为,努力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文艺创作必须热爱人民并扎根人民,从人民群众中发掘创造素材和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创作也只有接上地气、对上老百姓脾气,才能增人气,添活力。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远离“三俗”作品,将“三讲”落到实处,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做到心里有人民、笔下有乾坤,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也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作者彪晓红系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原标题:远离“三俗”恪守“三讲”,合力筑就新时代艺术高峰)
来源:央视网    作者:彪晓红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人生璀璨如烟火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电合作撬动3万亿...
·【专家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 ...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专家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 ...
·【光明网专论】罗平汉:反击历史虚无主 ...
·从多方位多角度反对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打开闸门,引领思 ...
·建设坚强的党的政治意涵
·社评无印良品问题地图:日本政府在黑你 ...
·人民网评之三:克服假把式,工作要再抓实
·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懒到深处!自然能 ...

宠物界最具反差萌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