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岁女孩火海逃生照老师教的裹湿被子 父亲跳窗遇难
2017-09-13 15:45:52   杭州网

    [事 件]

    9月7日这天凌晨,一处民房突发大火,让四川成都金堂县金龙镇街道上的街坊邻里都从睡梦中醒来。大火吞噬着房屋,爆炸声从四处传来,蔡先生不得不从窗户跳出,救护车已经开到了现场,他仍旧不愿离开,望着三楼窗户的位置。他9岁的女儿玲玲还在里面,被困在事发地点三楼的小女孩牵动了大家的心。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面积烧伤的蔡先生正在错过抢救时间,直到消防队员从房间里救出小女孩,他终于同意离开现场。庆幸的是,小女孩躲在打湿的被子里,等到了救援。然而,9月10日这天,她的父亲因为抢救无效离开了她,她的母亲也在重症监护室,命悬一线。

    选自网络图片选自网络图片

    小孩火海逃生缘于学校教了点有用的

    成都金堂县金龙镇街道上一处民房突发大火,房内一个9岁女孩“照老师教的”躲进湿被子,隔绝了大火产生的有害气体,为自己争取了获救的机会,随后被进屋营救的消防员救出火海。小女孩说,用湿被子盖头的方法是学校老师教的。其所在小学的老师说,该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培训,其中包括火灾逃生培训。

    这个小女孩之所以能够逃生,简单而言,就是因为学校教了点有用的常识和知识。有用,就是对小学生而言有可能用、或终生都要用的常识和知识。这些有用的常识和知识,大都是人们应对既有的自然和社会等生存环境的方法和行为规范。这些方法和行为规范,既是前人经验的总结和传递,也是通过行为规范体现出来的应然社会秩序和关系。这也正是由“红灯停、绿灯行”的常识和规范,可观整个社会秩序和社会关系全貌的道理所在。

    学校教育,所谓传业、授道、解惑,对应的是技能、价值和知识传递的功能。但是,中小学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教育,在传授知识以外,更多是要教点有用的技能和知识,就比如上述躲进湿被子隔绝有害气体等实用知识和技能。这样的知识和技能不仅可直接用来救命,也可通过这一知识和技能进而掌握用火、用电以及用气的知识和技能。这样的知识和技能多了,其所附带的社会价值自然会渗透、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规范人们的行为,并由此形成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最近几日,“一个程序员之死”的故事流传于网络。在为这个程序员扼腕叹息的同时,人们难道没有觉得支撑其情商的常识获得、情感接受和表达、以及价值的认知和辨识几乎都有缺位么?再者,最近几个月,当国家规模的打击传销活动开展以后,最令人吃惊的,难道不是众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卷入其中“上当受骗”么?以这些极端或普遍的事例反求教育,可见学校教育教点学生有用的东西是万分必要的。

    前两天,新学期开学之际,曾有媒体将北京一所小学的课表炫于网上。这个小学开学“第一课”的课表,除了校长讲的励志演讲外,还有航天员来校讲的梦想,中科院院士讲的数学思维以及计算机专家讲的超级计算机。这样的课表以及这样的“第一课”所讲的内容,难说不好,也难说没用。但是,说这些内容离小学生的生活、甚至离小学生的学习相去甚远应该没错。如果一个小学生不遵守“红灯停、绿灯行”,不知道在火灾中可用湿被子隔绝有害气体,那么,再好的数学思维,再高级的超级计算机,再大胆的航天梦想,都有可能被随时“清零”。

    小学生防震避险自救演练

    实际上,现时一些版本的学校教材中,也不乏生活常识的内容。但是,许多教材缺乏多重场景设计,硬是将活生生的生活常识和学习常识变成了枯燥无味的抽象规范,变成了让人怕而远之的条条绳索。更有甚者,有些学校在教授这部分内容时,则直接略过,将之视为学生应该自学掌握的内容。而上述9岁女孩如果没有经过学校安全教育培训,没有受过火灾逃生培训,其今天的结果,不过是一则普通火灾新闻中的一个数字而已。

    有人将现今社会中许多主动或被动“脱轨”者,说成是不适应过速变化的社会。而实际上,不论社会如何变化,总还是有一些基本的生活准则不变、甚少变或万变不离其宗。这些准则,就在中小学所应教授的那些有用的东西中。

(原标题:9岁女孩用学校教的方法火海逃生 父亲跳窗死亡)
来源:新闻夜航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木槿花开正烂漫
“金条楼”壕气十足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华文化讲堂”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王伟光: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反腐败斗争压 ...
·国平:“港独”是笑料也是毒药
·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效显著
·为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添光彩
·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与世界和平 ...
·金砖国家携手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
·十年锤炼,金砖成色越来越高
·新华时评:金砖强则世界强
·互联网实名认证:已被广泛接受的新现实
图片新闻

杭州“育新”开学 ...

约会烈日相伴汗水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可怕的业余摄影

潜水戏鲸鲨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