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燕郊车主乘渡船避堵进京 摆渡人忧难长久赞成修桥
2017-03-18 08:24:01   杭州网

    河北燕郊,“睡城”和“拥堵”成为往返于燕郊和北京的数十万通勤族常挂在口头的话题。70多万常住人口中,超过30万人因为工作,每日往返燕郊与北京之间。公交、火车、自驾,三种跨城方式集结在早晚出行高峰,拥堵成为必然。如何避堵,也成为燕郊乃至“北三县”居住群体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条“燕郊人‘走水路’避堵进京”的消息,近日迅速在网络上蹿红,引发跨省通勤一族的强烈关注。

    五十多米宽的潮白河河面上,一条小指粗的钢索横跨两岸。钢索上搭着两条铁链,铁链一端连着能自由滑动的锁扣,另一端分别固定在同侧的船头和船尾。河面上,将近8米长的摆渡船在摆渡人李连手中,沉稳而有力地游弋穿梭在两岸之间。

    这里,就是河北省香河县王店子村的百年渡口,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也是燕郊人连日来热议的“走水路”进京的“关口”。

    蹿红

    “这条水路就像盐帮古道”

    “燕郊到北京可以走水路了!”这样一条消息,最早出现在燕郊当地论坛。

    一名自驾车主在网上自述“走水路”进京路线:从燕郊福喜路出发,驾车一直往南过冯兰庄,再往南走左堤路到王店子村,坐摆渡船过潮白河,过河后便可直达西集上京沈高速进京。同时,车主在帖中晒出了数张路线图及驾车乘船过河的照片。

    发帖车主王斌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虽然从燕郊开车过白庙检查站后可以走通燕高速、京通快速公路进京,但在早高峰期间堵车严重,“光在检查站那里,少说得半小时,多的时候得耗上一个多小时。”

    拥堵的压力之下,一些老燕郊车主开始寻找便道,“得在这住了几十年的人才知道这样一条‘水路’,有点像以前盐帮的古道”。

    王斌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他之所以说“走水路”,是因为驾车到达王店子村之后,要想抄近,必须连人带车坐摆渡船过潮白河,“这就像一个关口,是到西集进京沈高速距离最近的地点”。

    王斌粗略估算了一下,这条“水路”要比他通常从燕郊进京的路线多出十多公里,在距离上并不占优势,“坐摆渡船也需要收10块钱费用,但胜在不堵车、快捷,可以避开交通高峰,适合赶时间去北京的车主”。

    日常

    载车摆渡船一分半钟靠岸

    王斌口中的“水路关口”,还有另一个名字——河北香河县王店子村的“百年渡口”,这里曾因父子两代摆渡人的故事,成为四邻八乡间小有名气的地标,也一度被认为是当地行将消亡的风俗传承之一。

    南北蜿蜒的潮白河成为北京和燕郊的分界,静静流淌的河水似乎增添了两地沟通互联的交通拥堵,然而在如今,进京便道却延续了这个渡口的生命,也为避开拥堵的通燕高速提供了一个选择。

    两只铁皮小船焊在一起,船身上横铺着几块木板,再用铁丝、木桩加以固定,李连的摆渡船看似简陋,但渡人渡车却也毫不马虎。

    17日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王店子村的河岸驶来一辆白色轿车,20多岁的吴倩下车招手,等着李连的摆渡船靠岸,她要去乘坐渡船到河对岸的西集去。

    “过了这潮白河就是北京了。”李连笑着解释,过了河往前再开几公里,便能到达京沈高速西集入口,再一路向西,能直达北京四环。

    李连的摆渡船缓缓向河岸一头靠近,即将靠岸时,他停下手中拉钢索的动作,让船依靠惯性自然碰到岸边。船身稳当后,他先把船头两端的铁链绕在岸边的木桩上,再把岸边的四块长木板搭上船头,随后,李连站在船上,一边向船尾的方向后退一边指挥着吴倩开车上船,“来来来,轧着木板,慢慢开上来”。

    待车尾全部收到船上,李连便挪开木板收起铁链,开始拖拽钢索。摆渡船行进全靠牵引,其间,戴着防滑橡胶手套的李连,需要两手把着钢索,身体微微后仰,同时向后拖拽钢索,约一分半钟,摆渡船停靠到对岸。

    吴倩付了钱、道了谢,按照李连的指导,轧着木板缓缓开车下船,沿路开往西集。

(原标题:燕郊车主乘渡船避堵进京 摆渡人忧难长久赞成修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文并摄 记者 张雅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青岛码头放生海鱼 ...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煮烂的鸭子嘴还硬 专家:耐克必须摆正态度
·[环保微讲座]气候变化对重污染天气产生 ...
·中国创新模式走向成熟
·把握新方位,走好“下半程”——一论落 ...
·“五个一百”为网络空间汇聚满满正能量
·【专家谈】民法总则将进一步提高国家治 ...
·与时俱进谱写中国自信
·网聚正能量 人人汇聚网络“善动力”
·深入推进新一轮自贸区建设,增强人民获得感
·“两会内外习近平”之六:三大关键词发 ...
·领导干部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 ...
图片新闻

假孙子诓96岁抗战 ...

一场震撼心灵的全 ...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国外现700多克拉超...

俄男子因长腿被赶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