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最能装”地铁亮相16号线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2016-08-23 08:07:08   杭州网

北京“最能装”地铁亮相16号线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京港地铁北安河车辆段看到,16号线8A型列车车头前脸参照京剧脸谱进行设计,独具北京特色,有“京剧脸”之称。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16号线北段10座车站预计年底开通  

地铁16号线北段10座车站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通,昨日,16号线所用车辆,即本市首列8A型列车亮相。此前就有消息称,16号线将成为“本市地铁史上最能装”地铁线路,北京晨报记者上车体验发现,该型号列车空间确实比目前地铁其他线路要大很多。据悉,该型号列车载客量为2480人,比10号线、2号线、5号线等列车多载客76%。 

北安河至西苑先开通 

地铁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段约19.6公里预计将在今年12月底开通试运营。北段共设10座车站,包括北安河、温阳路、稻香湖路、屯佃、永丰、永丰南、西北旺、马连洼、肖家河及西苑站,其中西苑站为16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  

16号线北段开通后,将有效改善北京西北部海淀山后地区的交通状况,使以往北安河地区的居民去往城区如西单的时间大大缩短1小时,为沿线居民、工业园区提供更为便利的出行方式。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16号线以通勤客流为主。根据路网历史客流数据等预测,明年16号线北段日均客运量约为8万人次。预计2017年日均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为永丰站,日均客流为2.7万人次,西苑站日均换乘量预计为4.3万人次。  

“京剧脸”载客2480人  

16号线是本市地铁线网中首条使用8A型列车的线路。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京港地铁北安河车辆段看到,8A型列车车头前脸参照京剧脸谱进行设计,独具北京特色,有“京剧脸”之称。

记者登车体验发现,车内的设计也更加人性化。据京港地铁介绍,该车辆客室门采用外挂式车门,提升安全性及密闭性,跑起来噪声会低很多,乘客车厢内交谈不必再“喊话”;车内座椅的设计考虑到乘客的习惯和身体特点,座椅靠背处设计有向外突出的弧度,增加对乘客腰部的支撑。记者留意到,车厢内的扶手也有别于现在所有地铁车辆,软塑胶的材质增加了滚花涂层设计,冬天扶着也不会感觉冰手。  

北京晨报记者还了解到,这种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这比2号线、5号线、10号线等线路上跑的6B型列车载客量多了76%,比14号线上跑的6A型列车载客量多了33%。同时,每节车厢设有5对车门,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1对车门,方便乘客快速乘降。  

待16号线全线开通时,计划采购列车64列。年底即将开通的16号线北段计划配备列车18列。截至目前,共有3列到京。  

车内设计更人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16号线新车着重安全性的打造。车辆的座椅、侧墙板、吊环、玻璃等非金属设施防火要求都更加严格,如出现火灾,可有效阻燃,并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地板结构能够保障突发火情时30分钟内不损坏,有效提升乘客安全;当车辆以时速25公里碰撞时,可保证载客车厢不损坏,从而有效保障乘客安全。  

此外,每节车厢设有4个外部紧急解锁装置,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2个,如遇突发情况,将有效提升救援速度,保障乘客快速、安全离开车厢;16号线列车应急通风窗数量为每节车厢8个,提升换气性能,加强应急通风效率,提升在突发情况时乘客在车厢内的感受。  

同时,8A型列车车门具有防夹功能,关门过程中碰到直径不小于10毫米的障碍物,就会自动打开。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就原有的安全措施进行评估,例如测评现有站台的LED灯柱尺寸能否满足司机开关门时的瞭望需求,从而保障开关车门时乘客的安全。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原标题:北京“最能装”地铁亮相16号线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记者 曹晶瑞    编辑:沈雁容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夏威夷火山熔浆流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华体育精神光耀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抵制网红的三俗走向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低俗“网红”应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当我们逐渐学会更好地诠释奥运精神
·啃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需发扬女排精神
·爱国情怀是创造辉煌的力量之源
·欢呼过后,我们该向中国女排学什么?
·礼赞!女排精神
·展现大国风范 不妨多一份理解和宽容
·爱国情怀是创造辉煌的力量之源
·G20杭州峰会将给全球经济开出新药方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西班牙探险家废墟 ...

他们吃什么?上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