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调查“临时工”执法:商贩不敢惹
2013-12-19 17:11:36   杭州网

辅警有时也会面临“临时工执法”的身份尴尬

12月2日晚,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一名城管协管员在一次协助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头部被砸中昏迷。仅从公开报道上看,这种临时工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并非孤例,越来越多的“临时工”冲上了执法第一线,甚至有做“挡箭牌”之嫌。

这群执法的“临时工”长期处于灰色地带,被不少商户和市民唾弃,却又因执法人手不足,不得不违规走在执法第一线。

日前,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撰文披露,我国将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人员,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将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调离执法岗位。这意味着公安部门的辅警、协管员和城管部门的协管员可能面临调离岗位甚至失业的境地。

扫摊:小贩们咬牙切齿

11月4日晚8时,来自四川的24岁小伙孙明和他的妻子将牛杂档从租住的华远东出租屋内推了出来,摆好小餐桌、把食材收拾好,夫妻俩静静等候客人的到来。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牛杂吸引来了很多的路人。

华远东位于禅城区季华路边,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城中村,每天晚上,很多人在这里穿梭往来,所以像孙明这样的“走鬼”也很多,炒饭的、烧烤的、卖水果的,应有尽有。晚上7点过后,他们出动了,一条两百多米长的街上,叫卖声一片。不过因为油烟太重,很多路人路过此地都会掩面,附近门面商家也意见颇大。

孙明小两口来佛山三年,白天在外上班,晚上出来卖牛杂,每晚差不多有100多元的净利润。

“城管来了!”9时30分左右,远处一阵骚动,正在烫菜的孙明抬头一看,那边的一些“走鬼”已经推车往城中村里钻了。他知道,城管又来了。因为正值佛山创文检查阶段,所以那段时间城管扫摊特别勤快,像华远东这样的重点区域,基本每晚都来。

孙明匆忙收好桌椅就把车推回到城中村中。那头,三辆城管执法车“如约而至”,五六名着制服的城管带着几名协管员走在前头,挥手呵斥着,让“走鬼”们赶快离开。不过好在他们的执法还算文明,只是口头警告。

原本热闹的“集市”瞬间冷清了下来,孙明把车推回去后,从村中走了出来,看着城管的身影,他咬牙切齿。

同样“痛恨”城管协管员的还有杂货铺的女店员小A(化名)。“由于我们把商品摆在门口招揽顾客,城管称按照规定要签字罚款,我想等老板回来再签,僵持的时候,大概有20多个协管员,气势汹汹地围在我们店门口,一个城管拉我出去打我,我想还手时被协管员架住了。”禅城一个杂货铺的女店员小A向记者描述一次城管和协管员去她工作的店里“执法”的场景,她称虽然愤怒,却实在是不敢“惹”他们。

外包:协管员来自保安公司

卢力是一名城管队的协管员,参与过很多“扫摊”行动。他属于“临时工”,却时常要和正式城管队员一起去执法,甚至还要冲在前面。“我们能算什么?连执法权都没有,却要经常冲在前面,和对方发生冲突也很平常。”卢力有时候也觉得自己身份很尴尬。

卢力每次看到城管,特别是临时工的负面新闻,都会低调好几天。

有一次,卢力和另外几名临时工被城管队员带着去查处乱摆放时,和一名档主发生了言语冲突。对方看到卢力穿着协管员的衣服,就开始指着他的鼻子骂,认为他不算城管,骂了也没关系。而在一旁,正式的城管队员却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也没上去帮卢力说句话。

李明(化名)是一名辅警,属于公安队伍里的一名临时工。今年1月,李明“出名”了,因为在处理一起警情时,他对一位正在拍照的市民大吼了一声“滚”,被网友拍下他的侧脸照,放在了佛山一本土论坛上。

“兄弟,你出名了,都上网了!”认识他的人看到网帖后,打电话过来询问他发生了什么,领导也对他进行了批评,认为他的行为有损警察形象。“其实我就是一名辅警,没接受过专业培训!”李明说。

赵德是禅城区城管局祖庙分局的一名协管员,他的身份也十分尴尬:既不是公务员编制,也不是政府聘员,甚至不是城管部门招进来的,而是外包给某保安公司,通过保安公司招聘进来的。“说起来,我们不能算是单位聘请的,城管部门没有我们的名单在册,如果市民要追究起来,也查不到。”赵德说。

一位城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招聘流程:城管队需要协管员,就会招标,保安公司去竞标。一旦竞标成功,城管就会和保安公司签订合同,保安公司负责出人,城管负责给钱给保安公司,再由保安公司给每个协管员发放薪水,相当于政府出钱购买服务。

该知情人士称,这样的好处是,政府不用担心编制问题,也不用担心人手不够用,只要出钱就可。但弊端也显而易见,这些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一旦在执法中遇到纠纷,权责难以判定。

佛山南海区城管部门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肯定了“协管员外包”这种说法。

相对于城管部门的协管员,辅警的选拔要严格很多,要通过政审和身体素质考试,因此辅警的工资较城管协管员要高不少,有的甚至可达5000元每月。

未来:

或只是明晰工作范围

在佛山南海,刑事案件每年发案近2万宗,而全区警力仅有3400多人,所以南海区于2011年大规模招聘辅警。警方一负责人表示,一个警察带四五个辅警,力量就很不一样了。

一名佛山警方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因为正式民警的编制有限,所以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辅警成为协助警方维护治安很重要的一部分。目前佛山辅警的具体数量是多少?记者未能获得准确数字。不过一警方人士表示,不会比正式民警少。

在城管协管员方面,由于协管员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所以据不完全统计,禅城区城管部门参与行政执法岗的城管协管员大约有300多人,而南海区则有740人。

其实早在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行政强制法》中就规定,“行政强制措施权不得委托”、“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行政机关具备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其他人员不得实施”,这意味着临聘人员不得参与执法。但实际上,受到人手不足的影响,基层执法根本离不开这样一群人。警方一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包括辅警、协管员在内的人员,并不拥有执法权,只能由民警、城管队员带着,辅助他们进行执勤。但记者注意到,包括查车、办案、突发事件处置等情况,仍有不少的辅警、协管员直接参与执法。

针对我国将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人员,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将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调离执法岗位的做法,有人开始担忧,一旦调离,这个庞大的群体如何安置?他们走后身后的空缺又由谁来补上?

对此,佛山警方一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文件下来,所以对于接下来该怎么做,他们也没有专门研究过。“不过我认为,所谓的调离只是让他们的工作范围更加明晰,以减少越界执法的情况,而不是让这群人‘下岗’或是去做文职。”他称。

(原标题:记者调查“临时工”执法:商贩不敢惹)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记者 郑诚 李烨池 陈文笔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各地的绝美雪景
华鼎奖群星闪耀
小米馅包子
迪拜大学生驾顶级 ...
小苏瑞海量近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地铁涨价”别背驰“公交城市”之名
·“德艺双馨”并非对郭德纲们过分要求
·风吹雨打 驱不走心中的雾霾
·有必要明确公务接待的惩戒机制
·防霾口罩为何也得“让领导先戴”?
·共建清朗和谐网络空间
·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县政府岂能向开发商承诺“不中标赔钱”
·社会抚养费收支为何成了“糊涂账”?
·迟到17年的正义,何止让人心酸
·须用“狠招”刹“歪招”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小苏瑞海量近照曝光

柳岩演花痴女

超萌小海豹海滩边嬉戏

惊呆你的超级囧图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