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内蒙古杭锦旗创新服务群众举措:“民生集市”好办事
2018-01-13 11:13:47   杭州网

    赶集,千百年来都是农牧民生活中重要的习俗。如今,这个古老的活动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涵。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创新地推出“民生集市”,利用乡镇赶集的传统,把政策解读、文化下乡、纠纷调解、支农贷款、社保就业、健康义诊等各项民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面积有3200多平方公里,人口众多又居住分散,16个行政村住着2万多口人,最远的人家到镇上办事要走100多公里。公共服务的半径大、成本高,如何让民生服务更高效便捷是亟待解决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杭锦旗开办“民生集市”,在每月固定的乡村赶集日,涉农涉牧的业务部门、涉民涉企的服务行业下乡服务,变“坐机关办公”为“进村组办事”,集中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

    早上8点不到,隆茂营村村民乔政的家就响起了敲门声,是村里的老支书郭光来喊他一起去逛“民生集市”。村委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小广场人头攒动,像过节一样热闹。独贵塔拉镇“民生集市”在这里开集,市场监督管理所、社保所、民政办、中心卫生院等10多个部门和部分金融机构办事摊位一字排开,群众咨询办事、干部耐心解答,气氛像冬日的阳光一样暖心。

    乔政今天来“赶集”,是要办一件大事儿。退伍回乡的乔政看到村里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萌发了在家里开办渔家乐的念头,在之前的“民生集市”上听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后,肯定了自己的想法。这趟“赶集”之旅异常顺利,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摊位前,乔政了解了办理流程。在办理了工商、税务等一系列手续后,乔政又开始申请贷款。“咱们隆茂营村,自然风光优美,加上前两年美丽乡村建设,房子新了、设施全了、产业有了,搞乡村旅游一定能行。”

    “民生集市”的核心在于解决民生问题,为精准扶贫注入新活力。吴直花是杭锦淖尔村的贫困户,在“民生集市”的引导下与企业签订了甘草种植协议,在沙漠腹地种植甘草。“我要感谢‘民生集市’帮我牵线搭桥,现在我提高了收入,也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作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吴直花说。在脱贫过程中,她为贫困户树立了榜样,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民生集市”的作用。通过“民生集市”的平台,杭锦淖尔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当地农字号龙头企业实现村企联动,投入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收益的60%用于贫困户分红。同时村委会与企业协商,2018年蘑菇大棚大面积启动,再次解决部分贫困户和农牧民就业。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民生集市”这样的便民新尝试不仅为群众送去了一站式的便捷服务,也改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能力。今后,“民生集市”服务还将优质化、常态化、长效化,并形成制度化的“运行规范”,真正实现为民服务“一站到底”。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01版)

(原标题:“民生集市”好办事)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记者 高平 见习记者 安胜蓝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老虎”要露头就打 “苍蝇”乱飞也要拍...
·评论员观察:能力过硬,练就高强本领 —...
·过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加强作风建设和...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 ...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隆冬里的“不冻江”

我也不想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