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纪委官网去年通报党纪处分248名省管干部
2018-01-13 08:12:38   杭州网

    张八五,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近日被检察机关决定逮捕。

    张八五是201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最后一名省管干部。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信息统计,该栏目在2017年总计通报党纪处分了248名省管干部,比2016年党纪处分省管干部240名的数量略高。

    9成受处分者涉嫌犯罪

    张八五,60后干部,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副市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2011年年初被明确为正厅级,随后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

    2017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张八五接受组织审查。

    过了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了对张八五的审查结果: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

    通报称,对张八五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线索及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8年1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八五决定逮捕。

    广东省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卢淳杰,则是201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首名省管干部。

    2017年1月3日,卢淳杰被通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卢淳杰也是60后干部,出生于1968年,曾任共青团汕头市委书记、汕头市委副秘书长、南澳县委书记、潮州市副市长等职务。

    卢淳杰在悔过书中回忆,自己在担任南澳县委书记时,“也有当地的干部、老板给我送钱,我都是态度十分坚决地退回去”。

    卢淳杰到潮州市工作以后,“2009年春节,修牌坊街的老板送我10万元,我也坚决地退回去”。

    不过,卢淳杰在2011年7月担任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之后,“有干部老板给我送钱,我慢慢觉得是正常现象”。

    于是,原先寂静的办公室、宿舍开始热闹起来,在“好话”“鲜花”面前,卢淳杰原先那种警惕、防备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虚荣心、私欲得到了满足。

    蜕变之后,卢淳杰距离落马也不远了。

    2014年8月,卢淳杰开始担任潮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5年2月去“代”转正,担任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我是做梦也想不到能当上潮州市长的。当组织任命我当代市长时,我恍然而醒……后悔不止,心有余悸,但是为时已晚。”卢淳杰在悔过书中说。

    2016年6月,担任潮州市长一年多的卢淳杰落马;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对其党纪处分。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审查调查栏目通报信息发现,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该栏目总计通报了248名省管干部,略高于2016年通报的省管干部数量(240名)。

    在被通报党纪处分的248名省管干部中,有237人被开除党籍,其中22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意味着,涉嫌犯罪者占受到党纪处分人数的比例为90%;仅有11人被保留了党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说明,省管干部在实施腐败行为时,为了规避法律制裁,往往会采取各种隐蔽的手段规避查处,导致他们的发案潜伏期较长,一旦查处则容易涉嫌犯罪。

    在彭新林看来,这也表明当前反腐败实践中还是存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因此,对腐败现象必须坚持露头就打、抓早抓小,决不能对小贪小腐问题适度容忍甚至“网开一面”,养痈成患。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要以‘啄木鸟’的精神,用好‘四种形态’,有效避免领导干部滑向犯罪的深渊,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彭新林说。

    党纪处分人数广东最多

    “面对组织给予这么好的条件,自己仍然不满足,不好好珍惜,却见钱眼开,为企业办事,人家给钱就要,毫无顾忌,把党纪国法放在脑后……”

    这是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原主任简纯林的忏悔,近日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警示栏目作为2018年首个案例予以披露。

    简纯林也是中央纪委2017年通报党纪处分的省管干部之一。

    曾经,简纯林在很多人眼中是幸运的。他从基层干部一步步成长为海南省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晋升为正厅级领导干部。

    他还曾经获得过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不过,简纯林的仕途在2017年5月戛然而止:海南省纪委宣布,简纯林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2002年至2015年期间,简纯林先后利用职务便利,为陆某在承揽工程及拆借2000万元流动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

    陆某为感谢这位“老朋友”的倾力帮忙,多次向简纯林送财物,共计320万元。

    为规避风险,对于其中250万元,简纯林要求以陆某的名义办理了房产认购手续,但实际购买人为简纯林。

    ……

    “我对收取人家这些钱财感到非常后悔。”简纯林说。

    2017年7月,简纯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包括简纯林在内,在2017年通报的248名省管干部中,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为72人,占比为29%;其他176人为党政领导干部,占比为71%。

    从月份来看,2017年全年平均每月通报党纪处分20名省管干部。

    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多的月份是9月,有34名省管干部被通报;紧随其后的是7月,有28名省管干部被通报。

    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少的月份是4月和10月,均有11名省管干部被通报。

    从地域来看,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多的是广东,为28人;辽宁18人、湖南17人分属第二位、第三位。

    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少的是北京、云南、河南、浙江4地,数据均为0;吉林、福建、西藏3地,数据均为1人。

    此外,记者在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时发现,包括张八五、简纯林、卢淳杰在内,2017年有169名省管干部被通报“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占比近7成。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通报党纪处分的省管干部中,不收敛、不收手的比例这么高,说明仍有一些领导干部还是心存侥幸,总认为反腐败反不到自己头上。

    在庄德水看来,数据还说说明,虽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如果反腐败松一松、停一停,腐败问题就会死灰复燃,所以,当前反腐败总体形势确实依然严峻、复杂。

    庄德水建议,解决这一问题,下一步的反腐败工作亟需坚决贯彻党内法规,净化政治生态,教育中高级领导干部看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总体趋势。

(原标题:中纪委官网去年通报党纪处分248名省管干部)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记者 陈磊 制图/高岳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老虎”要露头就打 “苍蝇”乱飞也要拍...
·评论员观察:能力过硬,练就高强本领 —...
·过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加强作风建设和...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 ...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隆冬里的“不冻江”

我也不想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