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去世 曾因推动巴以和解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6-09-29 07:20:09   杭州网

视频: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去世 享年93岁 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8日凌晨5点,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在特拉维夫的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3岁。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发言人表示,佩雷斯去世时,他的家人和朋友陪伴在他身旁。佩雷斯之子随后证实了其父病逝的消息,并称在佩雷斯病情恶化之际,他的家人均希望其能安详离去。

    今年1月,佩雷斯就曾因心脏不适两次入院治疗。9月13日,佩雷斯因中风被紧急送往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当时他出现了严重的颅内出血。当地时间27日下午,佩雷斯的病情急剧恶化,医生表示他的脑损伤已经不可逆转,并出现了呼吸和肾衰竭,导致全身器官衰竭。

    佩雷斯被认为是以色列政界元老,在2007至2014年期间担任以色列总统。他一生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1994年,因其主导与巴勒斯坦签订和平协议,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佩雷斯是以色列政坛一位重量级人物,在以色列政坛有“常青树”之称。在近70年的政治生涯中,他曾先后担任过以色列外交部长、财政部长等多项职位。在2007至2014年期间担任以色列总统。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介绍称,佩雷斯是以色列国家建国的元老。以色列1948年建国,一建国立即进入生死存亡的战争。1948年以色列建国的第二天,就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即所谓的“巴勒斯坦战争”。爆发后佩雷斯立即成为以色列国防部驻美使团的团长,也就是说在整个以色列生死存亡的建国战争期间他一直是在美国为以色列的命运在奔走呼号,筹集资金和武器装备,包括动员更多的犹太人回以色列去保卫新成立的国家。

    在中东问题上,佩雷斯是著名的“鸽派”人物,支持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争端。在过去数十年间,佩雷斯代表以色列政府同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各方展开谈判,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佩雷斯:如果你说我们应该仗剑生存,但不要忘了如果这样的话,别人的手里拿着的也是刀剑,冤冤相报何时了,所以我不改初衷,我一直认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是正确之道。

    1994年佩雷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与他同时获奖的,还有一年后遇刺身亡的时任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以及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佩雷斯、拉宾和阿拉法特三人是因为通过《奥斯陆协定》,推动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和解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在上个世纪,1993年,“奥斯陆协议”,巴以实现和平的“奥斯陆协议”,以色列的主要负责人就是佩雷斯。当年巴以之所以能开启和平进程,达成协议,实现和平,就是以色列的领导人拉宾和佩雷斯两人的天衣无缝的搭档。

    2007年,佩雷斯当选以色列第九任总统。在谈到他的为政之道时,佩雷斯曾表示,他深刻体会到心怀善愿有时比铁腕统治更重要。佩雷斯认为,“保持谦虚,愿意为民众服务,是最好的领导方式”。

    2014年6月,90岁高龄的佩雷斯从以色列总统的位置退休了。退休后的佩雷斯依然活跃在公共领域,深受民众爱戴。

    您现在听到的是2014年,佩雷斯拍摄的视频短片《普通公民佩雷斯找工作》,当年这部短片火遍了中国的社交网络。短片中,佩雷斯调侃自己想找一份工作却处处碰壁,他在加油站给人加油、为快餐店送外卖、当门卫给人安检、做起超市收银员……短片的结尾,佩雷斯说,“你跟你的事业一样伟大,跟你的梦想一样年轻”。这部短片也被称为以色列最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

    曾多次访华的佩雷斯对中国也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华文明的热爱,盛赞新中国数十年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是“无可比拟和难以置信”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恰逢周末,按照犹太教的习俗佩雷斯必须休息,不能坐车。但是,他为了表达对中国的尊重和支持,以87岁的高龄,从宾馆步行到鸟巢,令人感动。

    今年春节前夕,佩雷斯还为中国朋友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一首由他作词,取名为Chinese Melody(中国旋律)的歌曲。佩雷斯说:新年好!当我想祝某人新年快乐时,最好的方式是写一首歌给他,音乐比话语更真情实意,更有诗意,因此我写了这首歌送给中国人民。祝中以两国间友谊长存,正像我一直所说,以色列与中国之间有着深厚情谊。我们也想借此机会,表达我们对中国的热爱与赞赏。今年是猴年,猴子充满活力,个性鲜明,也通人性,令人着迷,祝大家猴年顺利。

    2014年4月8日至10日,佩雷斯卸任以色列总统前最后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动身前往中国之前,佩雷斯特意开通微博账号,问候中国网友并欢迎网友提问。佩雷斯的“微博外交秀”吸引了大量中国网友关注,结束访华前他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这样写道:朋友们,我很快就回国了。我在北京看到了美丽的春天,这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一定要抽出时间给自己,让春天注满你的心灵。关注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并让它盛开。用爱拥抱这一美丽的季节,让它成为成长和欣赏的美好时光。

    今年8月10日,佩雷斯刚刚度过了自己的93岁生日。他在微博上传了自己手捧93岁生日蛋糕的照片,并幽默地配文称:“93岁,我不再是小鲜肉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佩雷斯逝世表示哀悼,并高度评价了佩雷斯的一生。潘基文称,佩雷斯将其一生都奉献给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事业。他指出,佩雷斯在以色列建国的过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任职期间不辞辛劳,努力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保障了两国人民的和平生活。

    在今天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对佩雷斯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以色列政府和人民以及佩雷斯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耿爽表示,佩雷斯先生是以色列资深政治家和外交家,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创始者和积极推动者,为中以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逝世是中东和平的损失,也是中以关系的损失。

(原标题: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去世 曾因推动巴以和解获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李思默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五彩秋色帽儿山
广西:文明之花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原来这些美术馆都 ...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党的历史是党安身立命的基础
·数字经济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立足民生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精准扶贫先找准“贫根”
·精准扶贫工作要做到群众心坎里
·中国方案:世界经济复苏的助推器
·争创一流 不辱使命
·【专家谈】“三个不变”将中古关系提升 ...
·【大家谈】李克强访古将双方务实合作推 ...
·【专家谈】 中古友好合作 造福两国人民
·【专家谈】“精准扶贫”须关注贫困地区 ...
图片新闻

默默奉献的人们, ...

杭州敢担当保平安 ...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家有儿女》一家 ...

德国举行南瓜称重比赛

水坑里"洗澡"呼吁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