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北京交警“随手拍”录入违法行为已超10万
2020-10-17 08:07:44杭州网

北京交警“随手拍”上线已有两个月,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截至9月底,“随手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46.8万。对市民投诉的符合证据标准的10.3万起交通违法线索,经筛查审核已依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

“随手拍”认定超10万起交通违法

今年8月初,北京交警“随手拍”投诉受理平台正式上线,9月,“随手拍”平台新注册用户10.1万,累计注册用户46.8万。同时,对投诉线索基本清楚,经传唤当事人补充调查,予以处罚的168起;对涉及遮挡、变造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1317起投诉线索,全方位开展侦查工作;对群众投诉的408件交通信号灯故障问题,全部第一时间进行修复。经统计,市民投诉的交通违法线索中,涉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导流带”,“遮挡机动车号牌”,“主干道主路违法停车”,“机动车道双排违法停车”,“占用盲道、人行横道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投诉线索最为集中。

对群众投诉的违法线索,交管部门均逐一进行审核,认真办理。对达到证据要求、形成完整证据链的投诉线索,依法录入交管部门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对于能基本反映违法情节,但因部分证据缺失,无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投诉线索,交管部门进一步调查,通知车辆所有人开展核实,依法处理;对涉及遮挡、变造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投诉线索,交管部门开展侦查工作,依托科技系统和大数据分析,锁定违法机动车,传唤违法嫌疑人到案处理,严格处罚。

线上举报两小时处置一涉牌违法

9月10日8时,群众投诉在首都机场货运路附近,一辆小客车涉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机场一支队接投诉后立即部署警力展开调查,通过视频巡检发现车辆停放地点后,民警于当日10时到达现场,扣留违法车辆并对驾驶人王某进行传唤。王某承认了其故意遮挡号牌及未办理进京证行为,民警依法处以罚款300元、记15分处罚。全流程处置仅用2小时。

10月以来,交管部门对朝阳区机场高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朝阳区春华路与秋实街交叉口违法停车、海淀区黑龙潭路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石景山区阜石路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等25处投诉热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加强巡逻管控力度、高峰时段设置违法整顿小组、重点点位增设非现场执法设备等方式,强化源头治理。

交警提示:“随手拍”要有法依规

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在梳理群众投诉时发现,部分群众通过“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时,所拍摄的照片或视频未能兼顾整体和局部信息的有效性,未能完整反映违法车辆及其违法行为的相关信息,导致相关资料无法作为执法的依据。

对此,交管部门提示市民群众,投诉交通违法时,拍摄的照片或视频应符合“随手拍”程序中“交通违法投诉注意事项”证据规范相关内容,一是反映车辆全貌和道路周边环境;二是反映清晰的车辆号牌信息;三是反映明确的违法行为过程。希望市民群众对近期路面高发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双排违法停车”、“堵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群众出行的违法行为加大举报投诉力度,提升共治效果。针对群众关注的“隐私保护”和“恶意举报”类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对举报人信息予以严格保密,同时要求举报人应如实提供相关信息,交管部门将对每一件举报信息依法、认真核实,恶意举报的举报人,经查证属实的,交管部门将不再受理其举报。对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文/本报记者 赵加琪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准施策稳就业 托 ...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再出发
·人民网三评美国“花样外交”之二:“谎言 ...
·年轻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从哪里来?
·国际锐评丨中国东盟合作“好戏连台”是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 ...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杭州影像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

秀美林道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

丰收在望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
热门点击
·好消息!这40多项业务将能“跨省通办”!
·25名!杭州市级机关面向基层公务员公开遴选
·一家9人聚餐8人死亡 元凶找到了!吃这东西要...
·城市大脑上新啦!​"民生直达"平台启用
·iPhone12正式发布 各平台"放招" 谁...
·西湖龙井茶真不真 有权威的官方机构帮你把关了...
·杭州20条道路要打造人行道无障碍通行样板
·惊心动魄!杭州这场水陆空立体救援演习太酷了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