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0-10-10 20:36:29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樊宇)黄金周消费历来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尤其如此。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国庆中秋长假,游人如织的景区,票房火爆的院线,消费猛增的商超,无一不传递出中国消费强势回归的信号,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黄金周亮眼数据成为外媒眼中中国经济复苏的有力证据。长假8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超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65.6亿元;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热”不可挡,前5日平均每天销售额过亿元;10月1日至7日,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为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好成绩。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这个十月,中国或许是全球最活跃的旅游市场。”

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消费活力的恢复,得益于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坚定果断措施防控疫情,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美国彭博社报道说,数亿人次出行表明,中国经济已渡过疫情困难时期。《纽约时报》也评价:“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回到接近正常状态。”

图为10月8日旅客在武汉火车站东广场准备进站乘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赵军摄)

火热黄金周接棒中国经济前期稳步回暖势头,进一步提振中国经济复苏信心。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1.5%……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复苏道路上稳步前行。从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到第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十多年来最大季度涨幅,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显著增强。

黄金周消费爆发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密切相关。中国正在加紧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多地推出政策组合拳加速培育消费市场。长假之前,各地纷纷做好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景区上调了游客接待量上限,预约制、体温测量、扫描健康码成为标配。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部部长韩载振认为,假日经济繁荣是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体现。

假日经济中涌现的新趋势有望为中国经济发展蓄能。“到西部去”正成为国内游新时尚,网络租赁让“轻出行”备受追捧,近郊乡村民宿快速崛起,“95后”首次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军,定制游、小团游大受欢迎、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等非接触式导游服务迅速普及,消费需求的升级不断催生着新产品、新业态,更多消费潜力有待释放。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长假的消费红利将对带动服务业复苏、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还将增加就业,并通过关联效应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黄金周消费热潮为疫情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暖意。美国景顺投资公司亚太区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说,随着中国经济摆脱新冠疫情影响强劲反弹,亚洲经济体势必受益。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胡东安表示,很多经济体仍在努力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中国强劲的内需意味着更强劲的进口需求,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世界经济的表现或将好于人们在疫情高峰时的悲观预期,但“灾难还远未结束”。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作为疫情之下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不断带给世界惊喜,在展现出强大韧性与爆发力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樊宇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 ...
·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在气候环境问题上指责中方是无理的
·祝福祖国 祝愿你我
·环球网评: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史 ...
·人民日报评论:体测不应成为比赛拦路虎
·【地评线】飞天网评:讲述脱贫故事,闪耀 ...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

“美丽城镇”进入收 ...

古镇好家风 开馆扬 ...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
热门点击
·杭州酝酿前往苏州、建德、桐庐的水上航线
·有新进展!杭州绕城西复线年内通车
·63岁董事长娶38岁妻:新娘名下4家公司 儿...
·8天消费超11亿元 吃住行娱购 行行都飘红
·揍“中国人”!日本音乐家在美国被打成重伤
·美国宣布对伊朗18家银行实施制裁
·今日24时 国内成品油价将迎来假期后首轮调整...
·建言杭州"十四五":打造都市圈高铁环线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