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2020-10-09 17:54:31杭州网

光明日报

日前,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有多名预赛排名第一,甚至打破全国纪录、亚洲纪录的游泳运动员,因体能测试分数不高无缘决赛。

为何会接连出现“预赛第一被淘汰”的尴尬?根据此次选拔规程,赛前需要先进行为期两天的体能竞赛,共设置垂直纵跳、引体向上、躯干核心力量、30米冲刺、3000米跑5个项目。正式比赛中,预赛成绩前16名的运动员根据体能得分进行排序,前8名进入决赛。

将游泳运动员的跑步成绩和在泳池中的表现放在一起比较,体能测试得分重于正式比赛成绩,成为晋级的决定性因素,道理和根据都值得探讨。不独游泳项目如此,翻看新闻即可发现,近期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等项目比赛中都增加了前置的体能测试,其中也出现了不少体测成绩成“拦路虎”的现象。

今年2月24日发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体能达标作为选拔运动员的前提条件,不达标者不得参加东京奥运会。《通知》设置基础体能测试、躯干稳定性和上下肢左右侧力量均衡性测试和板块体能测试,并附带相应的评分标准。其中,基础体能测试部分包含了BMI、坐位体前屈、30米冲刺、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引体向上、腹肌耐力、背肌耐力、3000米或2000米二选一。目前所有比赛中增设的基础体能测试项目,均从这10项中进行选择。

强化基础体能,可以提升运动员身体机能和专项技战术能力,有其必要性。不同的竞技体育项目各有侧重,对短跑来说爆发力是首要的,体操需要技巧和柔韧度,围棋则更追求精力长时间高度集中……而《通知》中提到的10项基础体能测试,除了和田径类项目日常训练贴合度较高外,其他运动员适应起来有一定难度。若全部执行缺乏区分度的体能测试标准,并以此来左右比赛过程和结果,难免有生搬硬套的嫌疑。因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应该根据比赛方式和训练要求,做到因项目而异、因人而异,追求统一性和差异化相结合的效果。

此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赛事经历了长时间停摆,线下体育比赛逐步恢复,每一场都是难得的检验训练成果的机会。从2月份《通知》发布到9月份多个全国性比赛正式开始,中间有长达半年的调整期。项目协会、教练团队、运动员理应做好了充分准备。但目前呈现的结果却是,竞赛规程偏离以往比赛常规,一些参赛运动员反馈了突击增强体能与训练节奏配合不好、旧伤复发影响备战等情况。这些,是隐藏在“预赛第一被淘汰”怪象背后的另一层问题。

体测成绩频频成为比赛“拦路虎”,说明当前的体能测试标准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改进。“让专业人做专业事”,需要打通从上到下所有渠道,踏踏实实做好全面、科学、长远的规划,不能在执行上“一刀切”。在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的同时,仍然需要明确一点,对运动员来说,科学、系统、连贯的比赛和训练模式,跟“恶补体能短板”一样不可或缺,甚至更加重要。如果寄希望于仅依靠后者来提升竞技水平,效果将十分有限。

(作者:孙晓,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晓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 ...
·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在气候环境问题上指责中方是无理的
·祝福祖国 祝愿你我
·环球网评: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史 ...
·人民日报评论:体测不应成为比赛拦路虎
·【地评线】飞天网评:讲述脱贫故事,闪耀 ...
·国际锐评丨美国政客打压中企背离法律不得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绿水青山映出社会 ...
·“78万买月饼”?越是“合理合法”越要 ...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 ...
杭州影像

古镇好家风 开馆扬 ...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热门点击
·假期最后一天 路上堵不堵?杭州最新路况来了!...
·重要提醒!本周六上班!还有个坏消息…
·加油243.42元 加油员为啥“默默”凑到...
·今日寒露 杭州天气最舒服的时节已经到了!
·杭州13岁少年拿到“JUSTE DEBOUT...
·气温很舒服 14号台风灿鸿对杭州影响不大
·四年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实现跨越式发展
·逛清河坊 别错过市井风情的夜景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