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78万买月饼”?越是“合理合法”越要说清楚
2020-09-29 11:39:00杭州网

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袁秋岳 董小红

近日,四川政府采购网的一则采购中标公告引发热议。公告显示,成都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以78万元最终成交价格,购买了2705盒月饼,用于奖励下属单位四川石化。中秋节临近,政府公开“78万买月饼奖励企业”引发多种猜测和质疑。

为何奖励?审批是否合规?价格是否符合标准?背后是否存在“勾兑”?面对公众种种质疑,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此前回应称这项采购“合理合法,已经过上级相关部门的审批。”

采购程序合理合法,却不等于采购内容和用途合理合法。既然能够坦然公示采购信息,相关部门何不直面舆论,给出全面回应。相反,面对质疑语焉不详,“合理合法”四字远不足以服众。

“政府78万买月饼”触动社会敏感神经的背后,是近年来群众愈加痛恨的奢靡之风。尤其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多少企业和家庭“勒紧了裤腰带”,用财政资金购买月饼“奖励”企业是否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值得深究。

当前,全社会正在响应中央号召,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中央八项规定明文指出,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以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情况,截至8月31日,涉及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的达8341起。

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的血汗钱,作为政府部门,理应为纳税人捂好钱袋子,让财政资金去向公开透明,将老百姓的钱花在明处、用出实效。通过竞标采购给下属单位发放实物奖励,并公示成交公告这一行为本值得肯定。但面对公众对财政资金用途正确性的质疑,政府迟迟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反而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纪委监委已经介入调查。78万公开采购月饼,越是“合理合法”越要“说清楚”,我们期待,当地政府早日给出背后真正“合理合法”的依据。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评论员 袁秋岳 董小红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 ...
·【地评线】台商创业,让“大陆阿里山”搭 ...
·国际时评 | “围猎”TikTok, ...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
·国际锐评丨“美国优先”实质是对世界和平 ...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
·新华网评:绘就新时代天山南北新图景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 ...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国际时评|后疫情时代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
杭州影像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

闭馆10月 跨湖桥 ...

慰问抗战英雄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

萧山有只“大老虎” ...
热门点击
·别忘了看 今年中秋月亮"瘦"了!网友扎心了
·杭州中小学办秋季运动会 这项目让不少孩子发愁...
·正式开馆!杭州劳模工匠有了自己的展示厅
·杭州高质量推进家门口养老服务改革
·杭州又获国家级荣誉!醉人秋季来这拍照打卡
·长假杭州天气如何?西湖边小路藏着"神秘代码"...
·浙江省纪委通报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受全国表彰的青年抗疫战士来杭!分享青春故事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