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
2020-09-27 17:13:46杭州网

美国一些政客无端攻击抹黑他国人权的拙劣表演,更是让国际社会聚焦美国人权的斑斑劣迹。美方应该照照镜子,认真审视一下自己的模样

人民日报讯 美国一些政客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但世人早就看透其破坏世界人权事业、制造人权灾难的真面目。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国际社会成员普遍对美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大量侵犯人权、系统性种族歧视等问题深表担忧和关切,对美方单边制裁破坏他国人权予以强烈谴责。

“好的人权保障举措能够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这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开幕首日提出的忠告。她同时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出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不同种族和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并不一样。美方应该照照镜子,认真审视一下自己的模样。

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一些政客,竟然罔顾民众的生命权、健康权。他们忙于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干尽“甩锅”推责、造谣诽谤之事,却唯独没有专注于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如今已超过700万,死亡病例超过20万。《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美国抗疫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杀戮。”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美国少数族裔尤为致命。《华尔街日报》的数据显示,美国白人患新冠肺炎后死亡的可能性只有3%,而非裔和拉美裔分别高达11%和18%。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种族不平等和新冠病毒一样致命。美方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声明将减少与世卫组织接触并召回向该机构派驻的专家。《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痛斥美方此举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暴行”。美国政界、科学界人士批评,美方单边主义政策在疫情下就是草菅人命。

同样触目惊心的是,奉行人权“双重标准”的美方在国际上持续制造人道灾难。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近日与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的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举行互动对话,多国代表批评美方实施的单边制裁导致受制裁国家人民难以获得食物、医疗等基本物资和服务,严重侵犯人权,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美方日前还气急败坏地对国际刑事法院相关人员发动制裁,企图阻止对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犯下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行的调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方这么做是对世界上“最严重罪行受害者的极度漠视”,严重破坏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美国优先”让美国“开倒车”远离世界,最终只会使自己变得更加脆弱孤立。

虚伪、双标、霸道……美国一些政客无端攻击抹黑他国人权的拙劣表演,更是让国际社会聚焦美国人权的斑斑劣迹。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
·新华网评:绘就新时代天山南北新图景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 ...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国际时评|后疫情时代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
·国际时评丨交易的“艺术”,还是勒索的“ ...
·丢掉幻想 坚定信心——TikTok交易 ...
·【央视快评】倾听人民呼声 汇聚人民智慧 ...
·新华时评:乘风破浪,驶向世界经济的海洋 ...
·何言:百花争艳绚中原
杭州影像

2020年浙江省青 ...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 ...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

萌娃出击
热门点击
·第三中心 第二机场 专家建言杭州"十四五"规...
·国庆长假哪里玩?西湖西溪景区帮你都安排好了
·杭城各大医院国庆假期门急诊安排出炉
·权威 | 杭州钱塘新区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这些出游急救小知识快来ge...
·糖尿病人可以吃无糖月饼吗 中秋月饼择选有门道...
·国家一级演员田蕤被曝猥亵上戏毕业生 警方已立...
·为什么今年钱塘江涌潮大?权威分析来了!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