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准施策稳就业 托起民生基本盘
2020-10-13 20:04:25杭州网

中国江西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就业优先,狠抓稳就业举措落实,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但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今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及其它因素带来的影响,千方百计稳就业,取得很好成效。现今离年底只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就业目标任务,仍须下深功夫,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竭尽全力保就业。

把脉困难精准施策,稳住市场主体。稳住企业,稳住经济运行,也就稳住了就业。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助企纾困政策一波又一波密集出台,减税降费、减免缓缴社保费、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等,雪中送炭,应保尽保、早保快保,为社会主体撑腰鼓劲,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稳就业要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把就业“储水池”做大做深,将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充分调动用工单位的积极性,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挖掘和扩展更多的岗位,最大限度的吸纳就业。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引导就业者练好“内功”。从前8个月的就业形势看效果良好,但面临的压力还很大,要安置好剩余就业人员,不能被动等接收,而应主动配合跟进,让招聘单位愿意接纳、抢着接纳。这一方面需要待就业者改变心态,积极学习,另一方面需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就业对接、技能培训、招聘服务等各项就业服务向重点群体的帮扶,不仅要进行理论的灌输,同时也要进行常规化、专业化实操培训、锻炼实习,做好对未就业者“不断线”服务,为就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靶向发力调优结构,引导多层次创业就业。就业方式多种多样,就业者不仅可以当员工,也可以当老板,不仅一业也可以多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等。一业为主,兼顾其它。不论是创业还是灵活就业,都有政策的支持,为创业就业铺设绿色通道,解决资金、场地等各种实际问题。继续营造“大众创业”和灵活就业的良好氛围,优化营商环境,放开就业限制,各尽所能,发挥所长,让每一个就业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归处。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也大,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正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要继续多措并举保就业,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尚健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中国东盟合作“好戏连台”是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 ...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 ...
·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在气候环境问题上指责中方是无理的
·祝福祖国 祝愿你我
·环球网评: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史 ...
杭州影像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

“美丽城镇”进入收 ...

古镇好家风 开馆扬 ...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
热门点击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来了
·注意!周二晚9点起 杭州这些地区将停水
·100家上榜!浙江确定一份省级名单 你去过几...
·接下来有哪些考试?速来签收2020-2021...
·一家9口聚餐 7人死亡!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事
·"码"上通行长三角 杭州加快一卡通数字化
·杭州部分事业单位招聘300多人 赶紧看过来
·杭州大城北4条主干道沿线有新规划!赶紧来看看...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