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中国东盟合作“好戏连台”是对外部离间的有力回击
2020-10-13 19:48:20杭州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继印尼总统特使和菲律宾外长访华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1日启程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着力推进“后疫情时代”交往合作的新一轮外交互动,不仅将助力各国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也将通过共同倡导多边主义为地区和全球的和平发展注入新动能。

人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与东盟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走在了全球抗疫和疫后复苏的前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通话,相互表达慰问和支持。中国同有关国家相互支援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分享抗疫经验、开展疫苗合作。中方向柬埔寨、菲律宾、缅甸、老挝、马来西亚等国派遣医疗队,帮助菲律宾、缅甸紧急建立病毒检测实验室。同时,作为全球疫苗研发技术领先的国家,中方在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优先考虑东盟国家的需求,加强信息分享和疫苗生产、研发、使用合作。这种互帮互助精神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还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复苏。目前,中国和新加坡、老挝、缅甸、印尼等国建立了人员“快速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逐步恢复直飞国际航班,并积极探讨建立中国-东盟和东亚区域“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网络,以维护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这些举措为双方克服疫情困难、拉动经济恢复提供了重要保障。

image.png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和东盟贸易总值达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额达到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占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76.7%。值得关注的是,双方还化危为机,探索新合作领域。以中国与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尼的双边合作为例,双方商定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深化合作。在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亮点频频实属不易,凸显了双边经济合作的巨大互补性和广阔空间。 

当前,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议磋商进程备受瞩目。从近期高层会晤释放的信息来看,中国与东盟多国均对今年内如期签署协议抱有信心和期待。若能如期签署,这份含金量十足的自贸协议将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疫情阴霾、抵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不断深化,对外部势力的挑拨离间显然是个有力回击。近期,美国不断派舰机到南海地区炫耀武力,蓬佩奥等政客借机炒作南海问题,蓄意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妄图拉拢一些国家加入所谓的“反华阵营”。对于这些域外势力的干扰破坏,东盟国家保持着清醒认知。近日,针对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炒作所谓柬埔寨“弃美选中”话题,柬埔寨首相洪森掷地有声地反问:“如果中国不帮助柬埔寨发展基建,由谁来帮助?有些人只会出一张嘴,他们也享受这些基建带来的便利。”印尼总统特使卢胡特日前访华时明确指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应由本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共同维护,外界不应插手干预。显然,东盟国家早已看穿域外势力意图破坏地区稳定、从中渔利的险恶意图,绝不会上他们的当。

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共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以早日达成双边都认可、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面对单边主义、霸凌行径日益加剧的国际形势,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坚持公平正义、维护多边主义、捍卫新兴经济体共同利益等方面有着广泛诉求,双方的合作基础绝不会被外部的政治聒噪破坏。

下一阶段,中国东盟合作可谓“好戏连台”。预计11月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为中国与东盟擘画新的合作蓝图,同月举办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拓宽合作空间。明年,中国与东盟还将纪念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这一系列重要活动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 ...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 ...
·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在气候环境问题上指责中方是无理的
·祝福祖国 祝愿你我
·环球网评: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史 ...
·人民日报评论:体测不应成为比赛拦路虎
杭州影像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

“美丽城镇”进入收 ...

古镇好家风 开馆扬 ...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
热门点击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来了
·注意!周二晚9点起 杭州这些地区将停水
·100家上榜!浙江确定一份省级名单 你去过几...
·接下来有哪些考试?速来签收2020-2021...
·一家9口聚餐 7人死亡!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事
·"码"上通行长三角 杭州加快一卡通数字化
·杭州部分事业单位招聘300多人 赶紧看过来
·杭州大城北4条主干道沿线有新规划!赶紧来看看...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