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这组“光阴的故事” 浓缩浙江改革开放40年
2018-10-26 14:33:50杭州网

今天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承办的“大潮起之江”——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从早期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杭州第一个流动摄影个体户、手表券、粮票到现在的智慧城市、“最多跑一次”,现场展出的680幅(组)1300余张作品,一个个瞬间,清晰地记录着浙江四十年间的发展轨迹,见证了40年来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历史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在每一幅影像前驻足,认真观看,感叹岁月的变迁,回忆过往或辛酸或美好的瞬间……

现在 (上图)昔日 (下图)温州

手表券 粮票

他们是历史的记录者 也是见证者

杭州第一个流动摄影个体户干静

在今天的开幕式现场,记者见到了这张照片的拍摄者王秋杭。他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干静的这张照片是1982年在西湖边拍下的,用的是和照片中同款的海鸥相机。

王秋杭和自己的作品

“80年代自己有相机的人不多,像我这样的摄影发烧友就更少了。”王秋杭告诉记者,1966年他花5块钱买了第一部二手相机,半个多世纪他用镜头记录下了时光的变迁,“过去拍照片是为了自我消遣,改革开放以后是我创作欲望最强烈的时间,我的照片一组一组的,用镜头去记录下普通人的生活。”

和王秋杭一样,刘浩源也有一组照片入选了这次的图片展。“一共30多张,拍的是50年代到8、90年代的老电影院,从电影院到现在的影城,也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刘浩源回忆,以前的影院水泥地、木条长凳,现在改成了翻板椅子,设备也进行了更新,安装立体声、宽银幕。

刘浩源的作品

“以前都是胶片电影,但大家对电影的热情很高。我记得当年谢晋的《舞台姐妹》重映时,放映场次达25000多场,观影人次更是突破2300多万,而当时整个浙江省的人口,才3000多万。”如今现代化的影院遍布全省各地,刘浩源的这些老照片也成了最好的历史记录和见证。

家庭像册 记录了温州一家的美好时光

来自温州泰川的萧若驹老先生,一早就赶到了浙江美术馆,因为他的家庭像册《父亲母亲》在“享⋅美好生活 ”篇章进行了展出。

萧若驹在自己的家庭像册前驻足

萧若驹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这本家庭像册是儿子整理出来的,里面记录了他和爱人求学时期、工作和一家人生活的照片。“这家全家福是2015年拍的,这是我的大孙子,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会员,现在自己出来创业了。”

萧若驹全家福

“学校毕业以后我和爱人去了泰顺的山区工作,那个时候生活很苦的,这里面苦的照片没有放。现在不一样了,变化太大了,生活太好了。”翻着一张张老照片,老人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时光里。

记忆重忆 时空快闪盒见证40年光阴之旅

西湖牌老式缝纫机、永久牌老式自行车,手表、字典、手电筒和蒲扇,床头上贴着“建设社会主义”,张国荣、林青霞的海报…… 这个特别的“时空快闪盒since1978”版块,还原了改革开放那些年的家庭布置。

这些充满着历史感的老物件,让81岁的周文芳老人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年轻的时光。

周文芳在“时空快闪盒”留影

“让我想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看到那个缝纫机就特别的亲切。这40年的变化太大了,生活在这个时代真的太幸福了。”周文芳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

穿越时光隧道,时光交接,记忆重启,这也是一场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光阴之旅。40年时光荏苒,这些留在时光里的瞬间,不仅仅是一段段美好的回忆,它也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的美丽蜕变,更是浙江人民美好生活的历史见证。

来源:新蓝网    作者:记者 余丽燕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式...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
刘杰携《宝贝儿...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
·美国制裁中国军方意欲何为
·人民日报谈瑞典辱华视频:如此"幽默" ...
·40人对话40年 | 黄大发:为有“天 ...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这里刷屏了!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

杭州大马路旁梅花鹿 ...

趣味运动会 爷爷奶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