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代表委员聚焦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BR>政府严格监管 百姓满意消费
2017-01-21 09:51:50   杭州网

    “我是政协委员,也是一名消费者,要为消费者说话。”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信息化处处长高秀玲的一句话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随着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成为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增长潜力最大的一个,放心消费也最受百姓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促进放心消费的机制,积极创建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

    放心消费从何而来?浙江如何打响这块品牌?实现“放心”之后,更高的满意目标如何落地?代表委员们畅谈了自己的建议想法。

    守住民生底线

    2016年,我省网络零售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5%。但同时,互联网假冒伪劣现象饱受社会诟病。如何构建清朗网络销售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满意消费,成为社会关注和政府重视的一个焦点。

    高秀玲委员说:“大数据技术、政企深度合作方式等,正不断运用到政府监管之中,未来需建立起更完善的长效机制。”省商务厅等开展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专项打击“云剑行动”,查获现货案值2.76亿元,涉案总价值14.3亿元。“这是我省为构筑放心满意消费环境亮出的新招。”

    “放心消费是民生底线,除了舌尖安全,对其他消费行为保护也应足够重视。”省人大代表、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蒋华认为,监管只有覆盖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才能为老百姓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他举例说,在住宅装修和装潢材料领域,尚缺乏严格的监管体系。装修材料是否合格、有害成分是否超标,消费者很难检测,取证维权也常遭遇各种困难。“有毒装修对百姓健康危害极大,需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冯蒋华代表建议。

    严格常态执法

    街头巷角、地铁天桥、夜宵集市,“小餐饮”让老百姓又爱又恨,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消费问题。

    在杭州滨江区高教园区附近,曾经烟火升腾的“垃圾街”,现在变成了规范经营的“拉喜街”;在拱墅区浙江工业大学附近,昔日油污横流的“垃圾街”,也变为美食一条街。这两个地方的变化,让列席会议的杭州市下城区政协主席杨国琴印象深刻。她说:“治理‘小餐饮’,事关民生大计。”

    去年12月,《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出台,将原先“三小一摊”的许可制改为登记管理制,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市井商贸的盛况,‘小餐饮’传承着杭州味道。”杨国琴认为,“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健康,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对事关群众生计的小买卖加强服务和引导,帮助他们合规合法经营,需要体现制度的温情。”杨国琴认为,整治“小餐饮”问题,疏堵结合才是应有之道。

    冯蒋华代表则认为,消费市场监管必须釆取严格而常态的执法,而不是运动式、造势式执法,平时疏于监管,容易让犯罪分子掌握监管规律钻漏洞,变成“猫鼠游戏”。他建议,对消费领域的违法行为,应充分运用“惩罚性条款”,以增加其违法成本。此外还应该鼓励媒体调查曝光,让经营者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源头把控

    省人大代表、衢江区林氏精品西瓜专业合作社社长翁有良认为:“放心消费在浙江”,要加强对“浙江出产”源头的质量把关。

    “种在自家门口的绿色农产品,请百姓放心大胆吃,品质、安全肯定有保证。”翁有良代表说,两年前,衢江区对农业生产实现全产业链监管,无论是1元钱一斤的花菜、大白菜,还是5元钱一斤的番茄、茭白,从播种到采摘都有详细记录。消费者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掌握谁种植、施了哪些化肥以及农药残留数据等信息,农产品安全可追溯。“我们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扩大规模化种植范围,提高农产品标准,让消费者吃到浙江产的放心菜。”翁有良代表说。

    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去年底,我省“土十条”出台,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强说:“大气、水、土壤污染等,是影响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其中,绿色优质农产品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关联最为紧密。”他认为,通过摸清土壤家底,在每块土壤种植适宜的农作物,能够优化农产品种植结构。这样不但能提高经济效益,更能从源头把好农产品安全关,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满意。

    “开展土壤情况摸底调查,需要环保、农业、国土等部门相互协作。”王强委员说,环保部门有土壤污染监管职责,但对农田土壤情况掌握并不全面;农业部门虽然掌握土壤污染的情况及数据,却又没有监管、治理手段。“这种状况应该加快改变。治土要像治水一样,打通行政壁垒,跳出藩篱联动而为。”王强委员说。

(原标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江帆 陈健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冰冻的贝加尔湖 美...
繁忙的航班背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寒潮袭击西班牙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抗战十四年”的提法更准确
·为什么说“九一八”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十四年抗战”入教材圆了我们的梦
·网络文学“走出去”,让流行文化走出国门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专家系列解读之 ...
·【e观沧海】绝不能让APA挣我们的钱、伤 ...
·正视历史才是真正的自信
·2016网络综艺:繁荣之下期待升级
·瑞士学者:中瑞合作升级昭示“中国版世 ...
·希腊学者:本届世界经济论坛为何呈现中 ...
·央广经济评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打开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玛利亚·凯莉时报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宠物可穿戴设备

动物园的新动物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