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网约车今起获合法身份 杭州将推出网约车具体改革办法
2016-07-29 08:46:17   杭州网

【摘要】 28日下午3点,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在国新办举办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情况,其中明确,今后网约车合法了。

(图片来源网络)

28日下午3点,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在国新办举办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情况,新规明确,今后网约车合法了。

新规将从2016年11月1日起实施。

司机要与平台签合同

网约车里程数达60万公里将强制报废

根据《暂行办法》,网约车要求驾驶员没有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条件。要求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且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当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将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车辆要退出网约车经营。

此外平台公司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满足网约车灵活用工需求。

此外,《暂行办法》还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对喜欢拼车的乘客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打车可以更省钱。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程世东认为,新规体现了鼓励创新。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打开传统市场,允许专车进入,政府已经做好规划、制定政策、定好标准以及后续加强监管,其他就交给市场经济规律自动调节。

杭州将适时推出网约车改革办法

已对司机身份信息进行筛查

杭州网约车起步早、规模大,在全国各大城市的专车发展中居于前列。因此,杭州交通管理部门也提前介入,对网约车发展提出了行业指导。

去年,杭州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出租车市场的深化改革,计划对出租车、网约车改革分两步走。先期启动的改革是针对被冲击的传统出租车,理顺了杭州出租车产权关系,提升了传统出租车竞争力。而在出租车改革结束后,相关人士透露杭州交通部门早已组织专家、学者,制定了网约车改革初稿,目前初稿已经拟定。

虽然网约车改革新政暂时未正式实施,但是杭州运管部门早在发现网约车问题时,就多次约谈各专车平台,提出行政指导。

今年年初,运管部门就要求各大平台清退外地车牌网约车;今年4月,杭州运管联合公安、交警等多部门,成立了网约车管理专班,要求各大平台上传人、车信息,进行司机背景筛查等。

网约车平台回应:

网约车行业将正式进入规范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暂行办法》出台后的第一时间,国内几大网约车平台都进行了回应。

滴滴出行表示,《暂行办法》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

滴滴方面认为,《暂行办法》取消了8年报废的规定,改以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报废,更符合兼职为主的网约车分享经济新业态;删除了原先的数量限制条款,规定原则上实行市场调节价,给了市场、平台及司机更大的自主权,并肯定了顺风车、拼车等新的出行方式。

另一大网约车平台优步今天下午也发布公告,称《暂行办法》顺应了科技创新的趋势,标志网约车行业正式进入规范健康发展的轨道。

目前,优步在国内60多个城市提供出行服务,根据优步方面介绍,到今年年底,优步的服务范围将超过百城,而无论是已经提供服务,还是即将提供服务的城市,优步都会按照《暂行办法》的规定,依法依规经营。

(原标题:网约车今起获合法身份 杭州将推出网约车具体改革办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兆轶 胡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聚焦自然之力!“ ...
湖北:封堵管涌 排...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夏威夷火山喷发 熔...
62岁赵雅芝晒美腿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蓝网评:安全感是国家赋予的“最好礼物”
·哲言:G20使杭州从容走向世界
·艾丰:《伊拉克战争调查》无可辩驳地说明...
·文艺片不能没有现实政治情怀和社会历史情怀
·不忘甲午之耻捍卫国土海疆
·筑牢思想根基 聚焦突出问题 广东>政务
·洪灾冲不垮我们心中的爱
·用好改革督察这个“杀手锏”
·脱贫攻坚青年争先 这是历史的命题
·墨尔本华人举行游行抗议南海仲裁
·国际法不能沦为政治工具
图片新闻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62岁赵雅芝晒美腿 ...

范冰冰时尚综艺《 ...

天文望远镜拍摄猎 ...

英大丹犬或成世界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