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 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11-13 14:29:12   杭州网

    【“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光明述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将在党的历史上产生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不久前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起广泛关注。一些腐败分子尤其是落马高官的违法犯罪事实触目惊心,他们的忏悔录暴露出的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

    早在1859年,恩格斯就在给马克思的信中说:“无产阶级运动的规律显然是,到处都有一部分工人领袖必然要蜕化。”马克思这样回答恩格斯:“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旗帜鲜明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随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管党治党的制度化建设必将呈现新的气象。

    党的六中全会,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次全会,世界瞩目。许多国家的政要、学者和媒体广泛关注。德国著名学者、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表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及当代中国影响深远,“是中共建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六中全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有利于中国共产党未来更加强有力地应对国际地缘政治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挑战。

    由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六中全会将“新的伟大工程”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时隔55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新时期党的建设上升到“新的伟大工程”。今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将“新的伟大工程”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从严治党始终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传统——

    从三湾改编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确定思想建党原则;

    从延安整风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

    从解放战争时期整党整军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处决刘青山、张子善;

    从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出台中央八项规定;

    从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可以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从严治党贯穿到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上,实现了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新发展;实践上,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反腐,查处了近200名高级干部;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657起,处理人数187444人,其中9188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原标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凯 罗旭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山西运城:雨后梯 ...
湖北开展灭火救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首钢秘鲁铁矿区的 ...
李安《比利·林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论丨曾经让舆论炸开锅的TPP被“枪毙”...
·胡鞍钢:“双11”创新释放巨大消费红利
·回望孙中山,走好复兴路
·孙中山对中国梦的历史贡献
·史海钩沉:孙中山与台湾的不解之缘
·把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前进
·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新形势下中共从严治党意义非凡
·纪念孙中山,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的...
·国平:团结中华儿女 共绘出美好未来
图片新闻

十年面孔 看岁月魔...

幸福杭州的美丽瞬间

李安《比利·林恩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东京"熊出没"偷吃 ...

捕捉南非猎豹冲刺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