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知识分子要成为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
2016-05-15 11:30:02   杭州网

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他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努力作出新的更突出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知识分子更要自觉地成为勇立潮头、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是主力推手,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主要引入者和传播者。在当时思潮纷繁的社会转型期,先进知识分子发挥了重要的启蒙作用。一批进步的知识分子反思总结中国落后挨打的历史经验教训,主动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经过论争、比较、甄别,最终在众多的“方案”之中,他们发现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随后,这一批知识分子不遗余力地译介马克思主义著作,创造性地用中国话语传播马克思主义。他们顶住重重压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执着追求不懈努力,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以广泛传播,并为越来越多的民众所认知和接受。从这个角度上说,近一百年前的知识分子,其先进性和历史担当集中体现为自觉选择并不遗余力地传播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群体更成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国情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引入生动的历史实践的主要实行者。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推动、领导并完成了为实现民族独立的解放运动,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被列强侵略瓜分的屈辱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无数知识分子自觉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倾注了心血,使得我国在社会经济建设各个方面特别是国防科技建设等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为后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这个阶段,先进知识分子的作用集中体现为勇于投身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紧密结合,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进入改革开放时代后,一批批知识分子担当起国家主人翁的角色,他们身上蕴含的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热情和巨大能量进一步被焕发出来。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知识分子群体不断壮大,各行各业对知识分子的需求亦空前高涨,知识分子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或缺,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重视程度亦前所未有。广大知识分子无不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在各条战线上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在中国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知识分子都不是过客,更不是看客,而是勇立潮头、勇于担当,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作用的重要群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知识分子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分子,顾名思义,就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其中不少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在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行家专家。可以说,知识分子是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对自然、对社会了解得比较深的一个群体,他们劳动方式的特点是运用和传授知识、总结和生产知识。这就规定了这个群体在不同的时代肩负不同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知识分子更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有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作用,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更为巨大的贡献。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就要求中国当代知识分子要以自身的特殊优势、更为自觉的历史担当,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经验表明,当知识分子越能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把自己锤炼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之时,就越能深刻理解党的政策方针、就越能把握时代脉搏、就越能够有担当、就越能作出不辜负时代的贡献。

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知识分子,要有担当,要有情怀,要讲奉献,要秉持操守,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勠力,锐意创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时代要求中国知识分子不仅要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勇气、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更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职业操守。广大知识分子要秉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品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要自觉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成为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用得着、能干事、干成事的中坚力量,从而不辜负时代的召唤,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知识分子自身的天然使命。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标题:知识分子要成为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澎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日本日立滨海公园 ...
全球精品 汇聚义乌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测试“超级高铁 ...
“极限男人帮”揭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让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入网络时代
·评论:欠车费被开除,不应只做道德批判
·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有效监管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硬道理
·打铁为何需自身硬
·南方日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
·看待中国经济必须坚持两点论(纵横)
·“百度整改”应成激发行业正能量的契机
·南方时论:看待中国经济必须坚持两点论
·践行核心价值观青年应冲锋在前
·以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图片新闻

走近浙江白衣天使 ...

走近浙江白衣天使 ...

“极限男人帮”揭 ...

宋仲基亮相北京“ ...

树蛙在咸水鳄嘴里栖息

水下摄影师抓拍鲸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