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隐形利益Vs公然立法
2010-11-05 06:58:09   杭州网

中国有句老话,“名正言顺”,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一些事情、一些做法,从常识判断,你清楚地知道是做得不对的,但有些地方为了把不正确的事儿弄“正确”,就做成“法规”,通过地方立法给“固定”下来,这样今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去干了。

然而,通过了地方立法,真的就名正言顺了吗?“新华视点”曝光了一个典型案例:安徽淮南市通过立法强征“电梯更新费”。国家明确规定,小区电梯更新费,由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支出;而淮南出台的地方法规,要求房产开发企业在售房前,必须缴纳每部25万元的“首次电梯更新费”;你想不交钱?那么对不起,房屋预售许可证就不发给你了,你还是乖乖交钱吧。

如今的小高层,每个单元都有电梯,若是每部都要交25万元,这对全市来说是如何巨大的一个数字!“年复一年累计下来,将有几十亿元的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房产部门的账户”,房管局当然“乐享其成”。这个事儿当地通过立法规定下来,显然,这是违反上位法的。

利益权力化,权力利

益政府化,政府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体化,最终这样的“个体利益”还通过立法化来固定化……这个问题不是现在才出现的,利益化的部门立法早已被社会所诟病。电梯如何“铁定”成为政府职能部门敛财工具的?就因为立法权成了部门利益的“保护伞”。

征地拆迁这一类政府与民众直接利益冲突的,很容易看见,很容易成为新闻;一部电梯要收25万元的“电梯费”,这是直接从开发商那里拿的,并不与百姓直接发生关系,但最终其实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要房东业主买单的——这是隐形的利益攫取、利益冲突。

如今民众,当今社会,对公平公正有了更大的追求。“让人有尊严地幸福生活,让人感到安全可靠,让社会充满公正,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四句话是多么好的为政理念,地方政府的官员应该好好熟记于心,并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所以,“电梯更新费”可以休矣!隐形利益冲突不可公然立法攫取。清理这类行政法规,杜绝只为敛财的收费,退还已经收取的费用,不可缓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评论 徐迅雷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现实版爱丽丝梦游仙境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偷腥
火箭不敌黄蜂四连败
王菲个唱幕后花絮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隐形利益Vs公然立法
·对农产品连续涨价,专家不能“打酱油”
·警惕“新农村”成农民新苦难
·QQ与360商业纷争的底线
·曲美下架背后是企业“败德”与监管缺位
·人大代表酒后开宝马撞人“闹着玩”?
·抠抠“刷墙事件”通报会的字眼
·不能再让形象工程自毁形象
·郑青原: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坚持走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国道路”
·重庆,何苦将人“逼”进城
图片新闻

内蒙古的怪树林

新疆行之心落古村 ...

王菲个唱幕后花絮

《爱出色》首映

奔羊也疯狂

想象力是无限的
热门点击
·腾讯:有360就没我 网友很愤怒 感觉被绑架
·杭州男子错汇了180万元 广州冯女士立马还给他
·重庆抓获56名涉黄男女 陪侍小姐玩“制服诱惑”
·14岁小学生偷窃被发现 乱棍打死93岁房东老太
·小学生叹班干部选举“水太深” 自称已无心恋战
·中国足球选材标准引热议 选好苗要看生殖器形状
·绍兴一小区沿街营业房突发大火 5人殒命
·漂流日记本风靡广州 参与者用文字分享心情
热点专题 more
- 沪杭高铁通车
- 杭州网十周年世博馆长访谈之 丹麦欧登塞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 专访杭州歌舞剧院院长 崔巍
- 统筹城乡发展 聚焦小城镇
- 区长谈民生 杭州食品安全
- 杭州房产新政 大家有话说
- 2010西博会杭商发展论坛
- 杭州网十周年
- 杭州网十周年世博馆长访谈之 汉堡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